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9)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7:25)


  ■风沙星空

  有一种更伟大的东西藏匿在你的浅笑中。仿佛你就是喀喇汗王国遗留下来的一段历史。时代没有改变你的谦恭,巴扎的喧闹没有改变你的状态。你内心里隐含的,眼神里流露或躲闪的,也许是一段关于喀什噶尔、关于真主安拉、关于生存生活的真实或是史诗。

  古风依然的老者。我想抚胸叩问,但却觉得是件困难事,就像我想了解父辈们在沙漠边缘那岁月里最悲切的往事一样。真想叫你告诉我。一旦你从巴扎里消失,真实就会成为传说。

  “你明鉴人之内外,是自在的真理;你的存在犹如日月,人所共鉴。”(维吾尔族谚语)

  清真寺是穆斯林的神圣之地,伊斯兰教的传播之地。伊斯兰教传播到中亚时,散布在地面的小石块、小土块建造了众多的巨大的建筑物,而后,聚拢了一批又一批虔诚的信徒,然后,伊斯兰教的诵经声就响彻了城市乡村、绿洲沙漠,几个世纪。

  信仰就是这样。1930年,一个不停地尖叫、诅咒不信伊斯兰教的乞丐对一个北欧游客说:“我需要钱!”乞得后,他走向了清真寺。

  伊斯兰信徒说,使你变好、行为端正的方法不是钱,而是以安拉的名义。

  站在艾提尕尔大清真寺里,我就想起这些故事。出清真寺,我对守护清真寺的信徒说了句:“塞拉姆阿里空”而没有说:“霍西艾木塞”,因为,前者的意思是“祝你平安”、“愿平安与你同在”,而后者的意思是:“很想再次见到你!”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