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31)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7:17)


  ■风沙星空

  馕坑烤肉大约起源于古老的叶尔羌汗国时期,离现在有500多年的时间。

  叶尔羌汗国是在元朝(1514年)建立的,当时的汗国搜集了不少散落在民间的维吾尔美食,其中就有“吐努尔卡瓦普”(即“馕坑烤肉”),当时被百姓称为“皇宫烤肉”。

  馕坑烤肉的原料必须是肥嫩的新鲜羊肉,而这些羊又来自沿塔克拉玛干西南沙漠边缘的巴楚、麦盖提、岳普湖、疏勒的碱地上放养的羊。

  新鲜羊肉被切成块后,再用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精盐、上等面粉混合后拌成糊状,在肉块上均匀地抹上糊糊,穿在铁钎上,贴在烤热的馕坑壁边,大约烤炙20-30分钟即可食用。

  那个1米直径的馕坑里没有明火,炉壁两侧“站”了很多肉串在烤炙中,肥瘦相间的肉油被糊状吸收再被烤,营养一点也不流失。

  20分钟起炉后的烤肉已经呈现金黄色,油亮生辉,香气四溢。

  公元840年,居住在南疆的维吾尔人的祖先建立的回鹘汗国时在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中破灭,迁居到高昌(今新疆吐鲁番)、疏勒(今新疆喀什)、叶尔羌(今新疆莎车)等地,由于受地域、气候和古丝路上众多胡商的影响,他们的饮食习惯极为讲究又兼收并蓄。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