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3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7:06)

  ■风沙星空

  和阗,即今天的和田。正是这个“阗”,带有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诸多故事和讯息。

  和阗,古印度梵语为“瞿萨旦纳”,含义为“大地的乳房”,而吐蕃语的意思是“产玉石的地方”。

  和阗最早是一座佛塔密布、袈/裟一片的绿洲佛国城邦,公元400年前后法显访问和阗时,看到的是一个繁荣的国度:“其国丰乐,人民殷盛,尽皆奉法,以法乐相娱。众僧乃数万人,多大乘学,皆有众食,彼国人民星居,家家门口皆起小塔。最小者可达二丈许,作四方僧房,供给客僧及余所须……”公元982年,和阗被喀喇汗国征服后,佛教在这里彻底湮灭,代之以伊斯兰化,一部分人皈依了伊斯兰教,一部分向东渐入了西藏的山谷中。但佛教对这个古老绿洲的影响却烙上了很深的印记。最典型的是约特干、丹丹乌里克、尼雅、热瓦克这些残存在沙漠腹地或边缘的佛教遗址和佛塔。

  今天的和田,佛教已难觅踪迹,伊斯兰教印记很深,寻找佛教的踪迹,只有到沙漠边缘和腹地的佛寺、遗址去搜寻。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