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35)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6:59)


  ■风沙星空

  巴郎和克孜一直不做声地跟着我们,听我们看和说。在返回时,也紧追不舍。

  和田农村的孩子见少识少,从小在黄泥土中玩耍长大。这也让位想起了我5、6岁时的和尿泥和拖鼻涕的情景来。

  我就抱了一个巴郎,试图和他说些什么。但他不懂汉语。在我抱了他时,他也不挣脱,在我放他下来后,就站在我面前,然后用右手在他左手心里比划了一番,然后说了几句维语,眼睛盯着我。

  这个巴郎顶多只有6、7岁,光脚沾泥,灰短裤,海军衫,浓眉大眼,白皮肤。说那几句维语时,他的眼神中透着一种期待、盼望,也有一丝怯懦、惶恐和不安。

  我就问热依木。热依木再问了他后翻译给我说,他问你们有没有写作业用的本子和铅笔圆珠笔什么的。

  我立即拍了自己的脑袋明白了巴郎的意思。以前每次到偏远的乡村我都会在车上备一些学生的学习用具,为什么这次竟连一张纸和一支笔都没带呢?

  带着遗憾告诉巴郎“要克”(维语:没有)时,看得出,那巴郎比我还遗憾。

  突然想起一首维吾尔民歌:

  “这些大山和葱绿的绿洲,他们堵住了人们的道路;富人死时有人为他们哭泣,穷人死时只有穷人会哭泣。”

  散去时,我就寻找那个在手心比划要笔和本的巴郎。只看见他消失在浓密的树林里的背影。

  (为了那个巴郎的比划,回到乌鲁木齐后,我从商场里买了个书包,里塞满了学习用具,寄给了一个维族朋友,让他一定带到村这,找到那个比划的巴郎,但不知能不能到他手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