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43)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5:31)


  ■风沙星空

  “当我看到你的美容,我成了个痴情人。我是个呆痴的人,无法将自己来管。我已沉醉在爱的酒海里,时时刻刻都是疯疯癫癫。我抱着一块木板跳进了海里,我成了鱼的美味食餐。你的箭眉向我射来了千万支利箭,我将它收藏起来,像花束插在屋前。数年来我为你而熬煎,而你却没有任何反映,使我吃惊。”(《十二木卡姆》)

  南疆,正在这样一个搅动我心很久的地方。因为她美的很自在,很独立,很寂静,几乎被世人遗忘,就像喀什乡村的石榴花、和田乡村的玫瑰花一样,再美,也只能酿成石榴酒、酿成玫瑰花酱,不像城市花园里的石榴或花店里玫瑰,妖艳芬芳。

  但正因为她默默无闻的、藏在喧嚣之后的、几乎被人遗忘的、兀自自我欣赏的孤独的美丽,才引起我对她美丽的爱意。

  田园里的美,才是最美。

  有次我问某人:“知道和田吗?”他问我:“和田在哪里?”

  我说在南疆。他说,我不去,太遥远了。

  然后他反问我:“有美女吗?”我说,“有,多得很!”他说,那我去。

  于是,他去了好多次。他是一位画家。

  所有的美丽都藏在乡村的葡萄架下和核桃树下的土屋里。但他没找到。

  我说,你只走在喀什的砖砌路沿或和田的水泥路面上,你去满是尘土的乡村小道了吗?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