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古城卢克索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9日 09:55)

  卢克索(luxor)位于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是埃及文化古迹集中的旅游胜地。它建于古代名城底比斯的南半部遗址上。底比斯是古埃及中王朝和新王朝时代的都城、距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在第十八代王朝(约公元前1584—1341年)时,底比斯处于鼎盛时期,城跨尼罗河两岸,有“一百个城门的底比斯”的描述。它毁于公元前88年。

  卢克索古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尼罗河东岸的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和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 。


卡纳克神庙入口处及著名的公羊甬道

  卡纳克神庙又称阿蒙·赖神庙,是法老(古埃及国王)们献给太阳神、自然神和月亮神的庙宇建筑群,规模宏大,全部用巨石修建。庙门巍峨高达38米,蔚为壮观;主殿雄伟凝重,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16行共134根巨石圆柱,其中最高的12根,每根高在20米以上,柱顶可站百人,柱上残留有描述太阳神故事的彩绘,庙内尖顶石碑如林,巨石雕像随处可见。在神庙的石壁上,可见到古埃及人用象形文字刻写的他们的光辉史迹。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古建筑物之一,也是埃及最大的神庙。


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神庙距卡纳克神庙不到一公里,是公元前14世纪修建的。神庙包括庭院、大厅和侧厅。庭院三面有双排纸草捆扎状的石柱(注:纸草是古埃及人制纸的一种水草),柱顶呈伞形花序状,十分优美。神庙围墙外是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期修建的另一庭院,在这里可看到高大的、有浮雕的塔门和当时流行的方尖碑。

  卢克索西岸是著名的帝王谷,即古埃及第十八、十九、二十王朝历代法老们的陵墓集中谷地,这里已发现的陵墓近七十座,大都依岩开凿,墓内有出色的浮雕和生动的壁画等。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