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9):沐浴神光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5:50)


  《圣经旧约》中记载,先知摩西从神祇那里受十戒而出,带领犹太人从埃及突围而出,回到他们的家园耶路撒冷,这就是《出埃及记》的精髓。摩西与神交战和受戒的这一地方就是卡巴尔·穆萨山(西柰山),以此为中心的一带逐渐成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教徒心目中的圣地。据说,行走在西柰山,会让人对《圣经》的时代浮想联翩,切身体会到一种神秘的感觉。

  话说起来,至目前为止对我影响较大的一本书,该是《圣经》了。虽然也没有通读一遍,但比起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一本也没翻过,只是被动地从课本、收音机听故事听来的,就好多了。

  还记得高中毕业时,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临别时除告诫我们日后要做个正直的人外,他推荐的惟一的一本书,就是《圣经》。挺奇怪的是,我受赠的书中,也是以不同版本的《圣经》为多。

  或许冥冥生命中真的早有安排,这也是我并不拒绝到西柰的一个原因之一。

  在简陋的旅馆,简陋的“咖啡厅”里,我们围着火炉,捧着一杯浓洌的红茶,静静的享受不知从哪吹来的阵阵微风,夜幕把四周笼罩出一种淡淡的气氛,说不出来的感觉。

  围坐火炉旁的,都是来自五大洲三大洋不同国籍的人,英语只能作为一种简单的问候用语,再多的就都不利落了。

  软软地挨着坐垫,把一路的风尘抖落在炉边,旅馆的侍应是个很有灵性的小伙子,他做的菜不但可口,而且还挺艺术的,有时真不忍破坏盘中美食,报答他的惟有就餐前狂拍一轮。每次感谢他的服务时,总能得到一声:You are welcome!

  都说能来到这里的人,都是有思想的人,但感觉是能在这里生活的才是有思想的生灵。法国妈妈把一只巴掌大的猫咪放到我怀里,它一点也不见生,睁着圆圆的猫眼与我对峙。这里生活的猫并不是波斯种,而是我从小怀中的伙伴——家猫,只一会儿,它就不老实了,拱起腰,张牙舞爪地对我龇着牙,拼命想挤出我的掌心。奈何是小猫遇见老猫,它这三脚猫功夫,如何是我的对手。

  关键时刻,同伴说,当心猫虱!闪电般把猫咪放下。

  同伴很假地坏笑:我又没说它肯定有,你那么紧张干吗!

  围坐的人看我俩的表情,都笑了,我有点窘,明知道同伴使坏,但假如真的,也真犯不上。这猫虱子呀,我从小都打交道的了,真不可大意!

  看我不知如何是好,侍应到屋里找来两个塑胶油箱(就是我们买散装油的油桶),递给他的伙伴一个,也不说话,低着头,侧着耳,双手轻轻拍打着。

  就那么三拍两打的,他们找到一个调,交换一个眼神,有点钝朴的乐声便很有节奏地绕着火炉,撩着思绪,袅袅地飘到九天之外。不禁把头抬起来,追寻无形的乐声,消逝在茫茫夜空,不见月明的星空竟然那样的璀璨。

  心灵,是极其明净、清澈!

  凌晨1点半,起床;2点,上路;3点,到山脚,租骆驼,上山。

  没几个人骑骆驼上山的,我们因为要带器材,想着也不要太为难自己一把老骨头,想着书上说上山得要走约3小时的山路,找来种种理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骑骆驼上山!

  20美元的阔绰,从小阿里那学来吆喝驴子的把戏,竟然令我的坐骑白骆驼对我刮目相看,我们相处愉快。非常合拍的合作,让我们从始至终都处于领头的位置,飘飘然的感觉好不惬意,不禁回头往山下看,喝,好美的一幅画呀!

  蜿蜒的山路全是朝拜的人们!说是人们,其实肉眼是看不到人的,纯粹只能感觉到人的存在。因为只有人流从我身边走过、我们从人们的身旁越过时,感觉到了;从点点的、萤火虫般的手电筒光中,感觉到了。

  不清楚是否有所约定还是规定,因为到这里的多以团队的游客,在山脚下,看他们的导游每人发一支小手电,游客们在不知不觉中,构成一幅美轮美奂图画中的一个元素。点点亮光,洒满整条山路,有如银蛇飞舞,因为是安坐在高高的骆驼上,使我有如置身度外,有如在银河中畅游的感觉。无需花点点力气,竟然享受到有点凉意的和风,或许,太空也不过如此吧!

  距山顶还有半小时山路的地方,是骆驼的终点站,背着我的所有器材、脚架切身体会一下传说中犹太人的艰辛。

  毕竟是东方人,相比之下挺弱小的身材又背着挺专业的器材上山,竟不时地让闪在一旁歇息的鬼佬们竖起大拇指,真的无地自容!

  5点15分,到达山顶,已见鱼肚白,选择好位置,等待神圣的一刻到来!

  6点12分,旭日冉冉升起!

  【节选】第三天早晨,山上雷声轰鸣,闪电霹雳,风起云涌。……西柰山笼罩在烟雾之中。神出现在火中,从火中出来。那雾仿佛是从炉中升起的烟一样,升腾起来,全山剧烈震动。当喇叭的声音越来越响的时候,摩西说话了。神带着雷电回答他。神从西柰山上下来,召唤摩西。于是,摩西登上了西柰山。……神说道:

  除我之外别无他神

  不得为你自己雕制偶像

  不得亵渎高诵你的神:真主之名

  牢记安息日,并作为神圣的日子

  敬父母

  不得杀人

  不得奸淫

  不得偷盗

  不得为邻人作伪证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