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2):被晨光唤醒的早上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4:48)


  小时候,爱睡懒觉,常被大人如此吆喝过:还不起来,太阳晒到屁股了。

  呵呵,只是那天,那天早晨我竟然是被太阳叫醒的。   

  地中海,亚历山大市,一个旧式旅馆。

  还在睡乡,一个美美的睡乡。连日来的奔波,全身的骨头像是散架似的,眼皮老撑不开,但我分明感觉屋外无边的海色催我苏醒。

  眼皮还是不争气的打不开,意识却开始清醒了,却怎么也想不起自己身在何方,我分明感觉我是沐浴在阳光下,阵阵和风,只令人更想沉入其中,不想醒来,就喜欢那赖床的感觉,道是在家的每一个周末一样。

  阳光很柔和的催我清醒,告诉我这是埃及。

  啊!我只是勉强的打开一只眼,却整个人醒了。只是发现我侧身而睡,背对着屋外,但里墙的整面墙身上全是阳光,旧式梳妆镜里竟然还有朵朵白云在飘着,蓝蓝的天是那样的让人心怡,炎炎夏日,却一点暑气也没有,那是地中海的和风作怪,只是没有我习惯了的咸咸、粘粘的海味。

  我就那样侧身躺着,象听一个童话故事、看一本几米的漫画、姨甥女爱看的卡通片,全是一些不合实际、漫无边际的美好片段,就那样看着阳光从墙上来到我床上,再翻过我身溜到同伴的床上,然后悄悄的回到海边。那一朵朵白云也是那样轻轻的移过镜子走了。

  那一刻,我才发觉我真笨,为什么不会拿起照相机,把那一秒留住,留住那美妙的镜子中的蓝天白云。

  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我光着眼就跑到阳台去张望,原来是一列有轨电车进站了。

  同伴醒了,也跑到阳台看蓝蓝的大海。才知道刚才的美景只是我独个儿的风景,暗暗庆幸刚才只是欣赏而没有介入美景中。那,已是历史,是一个人拥有的历史美景了!

  亚历山大,一个让人只想恋爱的城市。

  拥有26公里长、有着弯弯弧度的7月26日海岸大街,有着与埃及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城市建筑,置身其中令人有身历欧洲之感。和暖的海风,气候变化不大,令这里成为埃及人的度假胜地。

  其实,亚历山大市不仅拥有浪漫的外表,而且也有丰富的内涵。她是希腊文明最光辉灿烂的发源地之一,可以和雅典相媲美。特别是在托勒密二世时代(约公元前240年),她不但兴建了图书馆、学校、博物馆,而且在法罗岛上还建造了后来成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科学和艺术出现了空前的繁荣。

  被亚历山大的气息包围着,我们放弃了所有的观光项目,只是静静地欣赏她的“美貌”。

  在这里,我拥有了一个阿拉伯名字;在这里,我被这里的美食馋着;在这里,我被林立的欧式建筑迷惑着;在这里,我被度假的埃及人围观着而狠狠享受了一次当“动物”(完全是动物园的礼遇,全是小孩子诚惶诚恐地抚摸我这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动物”)的礼遇;在这里,我竟然充当了一次“文化使者”(其实我在记日记,中国的象形文字竟然也好奇着这古老国家的人民)而骄傲着……

  只是有一件憾事——一个让人直想恋爱的城市竟然没有恋人!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