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1):神奇之旅:明亚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4:40)


  无论全程及阶段性总结埃及,能称得上神奇旅程的,明亚(El Minya),绝对是我的首选!

  在卢克索,晚上11点半,手里捏着票面上写的Minia火车票,一再问站台内的工作人员,是到明亚的吗?得到肯定的回答,还是一万个不放心的坐上北行列车。

  火车很舒服,座位宽宽的,空调也凉凉的,不知不觉困意上来。

  一阵嘈杂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Minya?我硬睁着一双睡眼问过道的大眼睛女人,她只是看着我,手里拿着票指着我的座位。前排座位有人答,Yes!Minya!

  我的天呀!

  以最快的速度,我和朋友连滚带爬的滚到站台上,赶紧胡抓一下我的两条山羊胡子般的小辫子,可不能丢中国人的脸呀,在这国度里,什么时候都得要注意仪态。只是这时候没人问我,Japanese?

  目送着列车慢悠悠的驶开,狠狠的吁了一口长气,看看表,才5点半,心算着赶紧找个旅馆还能睡个懒觉。

  按书上的资料介绍,应该在火车站附近有很多旅馆的,奇怪的是旅馆招牌还在,但都关门闭业了。虽然我们在这里应该很扎眼的,但环顾四周,也没几个人多瞧我们一眼的,街道很冷清,看情形惟有求助自己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间开门的旅馆,但言语不通,反正我们这样的人种,背着大包小袋的,目的性也够强的,好歹也算安顿下来。

  这里与其他地方不同,要把我们的护照留下来登记,开头以为他们看护照困难,需好好研究,入乡随俗,也就算了。

  领了房卡,打开电梯门,呵呵,还有如此袖珍的电梯,以我还算小巧的身材,也就有点余地可言,要是把我和我的行李塞进来,还真有点难度,惟有苦笑,算了,还得自己动手把行李扛上楼去。

  旅馆就在尼罗河边,同伴刚放下行李就火燎燎地要拍片,只是我没他那么“敬业”,还是把自己伺候舒服才是最要紧的。

  先把住的环境视察一番。这旅馆应该是家庭式的(这次在埃及我们基本上都是住这类旅馆,书上标识是二星),除了老板一家住着外,基本上没有房客。

  想着昨晚没洗澡,赶紧补洗吧,瞄着屋顶还有个天棚,也可以把几天来的衣服也洗掉。

  人清爽了,困意也不觉意溜走了。旅馆离尼罗河不远。

  这里的尼罗河,明显有凉意,全然没有卢克索的暑气。我倚在尼罗河边的栏杆上,看着尼罗河水静静的从我面前流过,张望着被晨雾困扰的对岸,风景是朦胧的,人也有几分的迷茫和困顿。

  显然,这个城市的人是懒散的,没见几个人晨运,只是一群又一群的小麻雀从我身边飞过。我能清晰地听见它们从树窝里逢起、张翅、收翅、再张翅的过程,一脸的严肃,偶尔的有几只胆大的很近的贴过来,对我眨眨眼,不待我回应,它们又“呼”一声一飞而去。

  看着它们因我而绕道而飞,我偷偷地笑了。哦,我的存在,令它们稍稍改变飞行轨迹。

  不仅仅是小鸟,发现我的存在真的打扰了这一方静地。只见有两个警察模样的人远远的向我走来,并打手势让我离开,看来真的不适宜久留此地了。

  到明亚,我们有很强的目标,那就是拍摄壮观的墓地群。

  至于这墓地群在明亚的什么方位,地名叫啥,埋葬些什么人,如何的壮观,我们可是一点底也没有,只是一种直觉,一种影人特有的直觉!

  但拍摄墓地群,我们则有很清晰的思路,那就是非等夕阳西下的傍晚不可了。

  从我们手头上的资料显示,明亚只是一个省会,对于旅人来说只是一个歇脚的地方,没多少游玩的地方,仅有的一点线索就断了。而凭我们的直觉(又是该死的直觉),这是一个游人罕至的地方,除了墓地群,也没多少东西能吸引我们,权且把明亚作为休整地,空出来的大半天就逛逛街,看看一个不被外人骚扰的埃及城市又是什么模样的。

  肚子咕咕叫的时候,我们准备去找吃的了,但在旅馆柜台却被挽留住了。店主指着一个穿制服的人(有点像我们的保安),让我们坐下来等他。在等的时候,我们请店主帮我们联系一辆出租车,讲明到“死人城”,店主点头微笑,算是把这件事答应了,但我们一脸的狐疑。言语的不通,我们惟有耐心的那保安模样的大男人,等他漱口、洗脸完后,然后很礼貌的打个请的手势,我们就乖乖的跟他出门了,当然的,我以为是要到警察局去问话之类的。

  但走的方向不对,走过几个街口,我发现我们只是瞎逛,有点急了,刚好瞧见一间烤鸡店,与那大男人打手势,他明白了,但他不进去,一个OK的手势,让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一家挺多当地人惠顾的烤鸡店门口,他才微笑的让我们进去。

  这时候我有点开窍了,感情这警察是“押送”我们“游街”的,所有的传言一一兑现了。有着这理解,接下来的所有举动,我们全都一笑置之了。

  我们每迈开一步,全在被监视下行动。吃饭、购物、逛街、看小礼品、喝果汁,除了购物,所有吃的我们都预多一份,“看守”我们的人也照单全收,一点也不客气。对我们的“看守”他们还有轮值,头一个大个子保安为我们省了很多费用,想着还有一顿晚餐,就想一次性给小费,这个人的小费我们都认为值得给。但下午却换了个人,这人和着店主骗我们,那他的小费我们就免了。

  午睡后,在约定的时间出租车司机来了,不多言,但人看起来有踏实感,就由着他开。

  车开没多久就离城了,但还是沿着尼罗河走,在一个小村庄里停下却发现有间基督教堂,这是我们到埃及第一次踏足基督教堂。

  一个看门老头为我们打开小教堂的大门,他说不用门票。在进口处看见有个募捐箱,我很识做的放了5埃磅,又偷偷地用眼睛瞄了看门人一眼,他的脸舒展开了,接着表示随便我们拍,只是我们对这的兴趣不大,跟他比划着找坟堆,他好像理解又像不理解,后带我们走过许多工地,终于爬上教堂屋顶。一下子,展现眼前的全是一间间小屋似的坟堆。

  一轮的“扫射”,因为光线的不太理想,我们的热情有点退弱,同伴瞧着眼前象村庄一样的坟墓群,跟我嘀咕着,他认为还有的,他感觉不是就这些的,但如何表达,如何让出租车司机及看门老头知道我们的意思,我们也一点办法都没有。

  唯有在这里干耗着吧,我继续在屋顶里“危险”着,也继续用纱巾裹着我宝贝的头晒着。

  呵呵,我的举动、我的异国人、我的奇装衣服、我的怪异举动,却被旁边屋子里的一帮男孩奇怪着,争先恐后的在一小窗子里对我指指点点的。我正愁着没事玩呢,就怪模怪样的和他们打着手势。

  原来他们是学生,在教会办的学校就读,其中一个见我们对坟堆很有兴趣,遂提出还有更大的,他能带路。

  天掉下来的好事,我们不犹豫了,当即驱车前往。小车在崎岖的乡村小路上约走半小时,我们又拐进了一个小村庄,一群小孩立即围上来,旁边一排排房子整齐地排列着,但显然是没人住的,和同伴对一下眼神,该是这里了。

  立即找路登高,那学生带我们爬上一个制高点。

  我的妈呀,一下子给镇住了。

  眼前海阔的一片,竟然,全是坟墓,绵延好几公里,我们站的是边缘地方的最高点,肉眼望去,真看不到边。太阳西下,橘红的夕阳慢慢为墓地披上一块面纱,残阳如血,也只是这寂静的墓城一个匆匆的过客。

  稍稍整理一下情绪,我们就全然投入了,陪我们的几个人也悄然噤声,只是看着我们手脚麻利地不停更换机子和镜头,如机关枪出膛的子弹,平均3分钟一个胶卷。

  我们被眼前的气势给震撼着,他们被我们的行为打动着,互相感动、互相理解,共同面对人生一个结束的场面。人生匆匆几十载,到最后还不是一坯黄土,能葬于此,也是一种幸福!

  尼罗河在墓地旁逶迤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停息地流着,三两棵椰枣树点缀其间,象是喻示着这里曾有蓬勃的生命运动着。只是河水无情,人间有意,天地万物间也尽在一坯黄土之中。

  天完全黑了,带着别样的心情,我们回城了,重回被“监视”的人间。

  明亚,非得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不可。

  我们选择凌晨3点离开明亚,但好客的明亚警察局非得要动用全军警的警车送我们到火车站,陪我们晚饭的“保安”还执意送我们到月台,与站台上的军警目送我们坐上北行的列车,他们的“任务”才算圆满吧。

  在车厢里,我真诚的用中国话客气地向他们道别:辛苦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