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8):画家天堂,摄影乐园:努比亚村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6:27)


  有人说:非洲人的艺术天赋是溶在血液里的。

  也有人说:不去巴黎,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之都;不到埃及,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之源。

  阿斯旺地图上显示尼罗河西岸有中王国时代的岩窟坟墓群,不对外开放的阿加?汉庙,还有努比亚村。

  “从岩窟坟墓的小山上向北望,可以看到绵延的村庄,这就是努比亚村。西岸的渡口有小型卡车,可以租上一辆,去往努比亚村。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画着朝圣的画和努比亚的绘画。”市面上能买到的书主要是写给旅游人看的,而作为影人就得在字里行间找灵感,我就为了最后一句话,软硬招都使出来诱使同伴两次到访西岸。

  努比亚是东北非古代一个地区,古代努比亚人曾经统治整个埃及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今天,埃及的努比亚人是该国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他们依然保持自己特有的文化传统,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悄悄发生变化。

  努比亚文明是非洲黑人文明中最早的一个,在非洲大陆上仅次于埃及文明。

  看见努比亚人,我才感觉得到自己真的脚踏在非洲大陆。

  在阿斯旺火车站前面的公共渡口坐渡船过尼罗河,我们就到了努比亚村码头。刚上码头,只见几匹骆驼、几台农夫车在等待游客。我们已习惯用脚步去找感觉了,所以拒绝了所有的商业行为,但在村口却被拦住了,指手画脚地鸡同鸭讲的交谈,同伴说别理他们,但他还是做了少少妥协,一人购买一瓶可口可乐,算是留下买路钱吧,只是还是有个男人自言自语地尾随着我们。很不习惯被人“监视”中游走,我只得很有礼貌地走向他:我们只想步行看看!

  他很不情愿地任由我们穿行在弯弯曲曲的小巷里,但走几步,我们的身后跟了一串的小逗丁,来到身前全仰起头,伸出黑黑的小手:bosisi!

  这阵势好难迈开脚步,和同伴商量一下决定就地坐下来,等他们对我们没有期待了,再走。

  随便就地一坐,静下心来瞧瞧周围,却发现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画,虽然脚底下任一寸的地方都是黄沙,但并没有热浪滚滚的感觉,反倒有一种摇曳生姿的清凉,这是清澈小溪的作怪,这是椰枣树的搬弄,这是苞米田的兴风。

  一袭黑袍飘然而过,头顶着黄陶瓦罐,我还没反应过来,村妇已隐没在一堵淡蓝墙后了,再定睛一看,房子外墙就像一张脸,很卡通的一张脸。随意地看过去,每幢房子都是一幅作品,且作品的颜色让人瞧着很舒服、好养眼。

  淡紫、浅蓝、土黄、橘红。

  虽然地上全是黄沙,却异常洁净,走进一间庭院里,一妇人就坐在沙子上打电话,见我在门外探头探脑的,立刻打着手势让我进屋。原来院子里的内墙也是一幅幅的画,虽然画得很像幼儿的画,不外乎是小鸭、小鸡、太阳公公之类的,但瞧仔细的话却看不到其随意性。或许这是他们的风格吧,就像我国的农民画般。

  本来还想知道一下这些画的内容和意思的,这下子就无需打听了,只需用心去慢慢品读每幅“作品”带给我的视觉享受就可以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