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7):“太阳奇迹”阿布辛贝勒神庙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6:21)


  出了阿斯旺火车站,很容易地我们就找到我们原先选定的酒店Oscar hotel,稍作休息后,我们就想利用一下时间,到市里逛逛。

  只是早上十点半,但热浪异常迫人,凭着在埃及呆了几天的经验,满大街地去找那挂满一袋袋芒果的果汁店,这个时候只有鲜榨的果汁才能短暂的消除我们的暑气。

  说起这鲜榨果汁,绝对是一种绝顶的享受,来埃及不为金字塔,单为这鲜榨芒果汁,也值!当然了,这是没文化的说法,遇到文化人,我当然会对金字塔竖起大拇指的啦。

  先来一大杯的甘蔗汁,再来一小杯,把口干的感觉压下去了,再来一大杯芒果汁,这是纯享受的!爽!!

  说起这阿斯旺,埃及最南端的城市,是通往苏丹的门户,中央电视台的“走进非洲”节目组就是在这坐船进入苏丹的。

  古埃及时代,这里是埃及与苏丹、埃塞俄比亚进行贸易的中心,“阿斯旺”科普特语就是“市场”之意。

  今天的阿斯旺吸引世人的,是阿斯旺大坝,这是一个等同于我国三峡的建筑物,因为尼罗河贯穿于埃及的全境,因此阿斯旺大坝的地位在埃及更显重要。

  20世纪60年代,当时埃及人口激增,纳赛尔总统下令建造水坝,以此来控制尼罗河的泛滥,保证充足的农业用水,提高农业产量,并且用水力发电,来推动埃及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兴建阿斯旺大坝,因而牵动全球眼光的却不是大坝本身,而是阿布辛贝勒神庙和努比亚古迹将会遭受“灭顶之灾”。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各国发出“救救努比亚古迹”的运动,51个国家做出了反应。从1960年至1980年,专家们进行了40多次大规模的挽救古迹活动。

  到了阿斯旺市,要到阿布辛贝勒神庙参观,非得要在参观的前一天晚上8点钟前确认好参团或是包车,到警察局备案,要不,你参观的计划就要泡汤。

  起初,我们以为是那些野导游耍的手腕,不想理他们,后查询酒店及有关资料,发现的确如此,惟有议价每人55埃镑包一天游五个点。

  确认好车辆,租车的小伙子说明早3点半来接我们,我们都大跳起来,又不是拍日出,要这么早吗?小伙子只得苦口婆心地劝我们,说4点钟一定得集中在一个地方。

  执拗不过,只有乖乖就范。

  翌日凌晨,我们提前到达阿斯旺城郊,这里早已经停靠一队的旅游大巴了,看来野导没骗我们。

  司机跑到前面有军人的地方登记去了。4点,车队准时起动,大概有40多辆吧,经过设关卡的地方,看见有临时铁马、铁丝圈架在路边,汽车要绕着S型的路线行驶一段。稍后,汽车行驶在广阔的撒哈拉大沙漠时,每走一段路,都能看见有全副武装的军人在登记车牌号码,汽车不必慢行,游客毋须下车。

  从阿斯旺到阿布辛贝勒神庙全程280KM,需时大约3个半钟,基本上全是走在撒哈拉沙漠上,路况非常好,景色非常美。你能感觉得到苍夷大地从沉睡、苏醒、觉醒、唤起的全过程,太阳是跳跃式上升的。撒哈拉不像中国境内的沙漠,远看它更似一座座相连的小丘陵山头,晨雾中仿佛有海市蜃楼的景象。

  我们4人与另外5个波兰、美国鬼仔包乘一辆小面包,全拿的是学生证,因此行动也一致,连价钱也有那美国鬼仔帮我们讲,省事不少。他的原则性和时间性特强,这点让我特欣赏。

  参观阿布辛贝勒神庙只有短短的2小时,真的是太短了。自认为很神奇的是,在4座巨型拉美西斯雕像前竟有猫儿的踪影,太激动了,是儿时养的家猫的样子,黑黝油亮的毛色,鬼精灵。我连相机也不摆弄了,走上前去和它Say hello!

  阿布辛贝勒神庙,这个尽显古埃及最伟大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Ⅱ)权威的不朽圣殿,融合了古代埃及人天文、星象、地理学的知识,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神庙的奠基日10月21日这两天,太阳光能从神庙的大门射入,穿过60多米深的庙廓,把金光披散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称作“太阳奇迹”。

  因此,阿布辛贝勒神庙在埃及建筑史上占了几个之最:最美丽,最具有想象力,献给最伟大、也是最异想天开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

  因兴建阿斯旺大坝,由多国组成的国际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人员,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测算手段,将神庙原样向上移位60米。尽管煞费一片苦心,竭尽一切努力,“太阳奇迹”还是被错位而挪后一天。

  而阿斯旺大坝的建成在给埃及经济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因为巨大的人工湖——纳赛尔湖的形成,引发了新的问题,这就是自然环境的改变。这块土地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云层,有时还会下雨,自然平衡被打破了。因为不发洪水,使得土壤开始盐碱化,环境遭到破坏。

  在神庙面前,你会感觉到人的渺小;在圣迹光芒的照耀下,人的智慧显得何等苍白!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