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4)历险白日山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15:50)


白云深处有人家

  白日山是道孚县城与玉科草原之间必须翻越的一座大山,我们测得的垭口海拔高度为4390米。这里山南山北的风光都非常壮美,动植物种群丰富,高山生态系统立体景观奇特,森林、湖泊、草甸、云海极具特色。

  从七龙沟出来,一路上小雨淅沥,开始攀爬白日山时,又下起了雨夹雪,而且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在海拔3900米时,巴师驾驶的长城赛弗越野车出现故障,停车检查没发现问题,只是方向盘使用有些不灵活。在这前不挨村后不邻店的野外,方圆数十公里内仅有少量游牧的藏民,根本无法找人修车。想请县里派人前来支援也不可能,手机在此全没信号,无法联系。大家商量后,决定继续向垭口上行,但请巴师开车千万小心,谨慎驾驶。

  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和雨雪的加大,上山的道路越来越艰难。中午时分,当两车沿盘山公路快要攀爬到垭口时,我们此次玉科之行最危险的情况发生了,当时公路的右边是高山,左边是深达数十米的悬崖,而巴师的越野车竟突然方向失灵。阿弥陀佛!不幸中的万幸,好在此处是直行上坡,车速慢,阻力大,巴师临危不乱,处理得当,汽车总算安全地停在了路中。如果当时是弯道,是下坡,汽车冲出公路,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已近垭口,山高风大,雨雪飘飞,修车十分困难。我们车的赵师,是省地质行业的一位老高原,常年奔波在青藏高原地区。在这无法求助外援之地,赵师不顾雪大风冷,积极协助巴师修车。牟工测出此地海拔高度为4320米,气温5摄氏度。9月上旬竟在这样底的温度下修车,难度可想而知。

  打开引擎盖后发现,连接方向杆轴承的螺杆已断,造成轴承松开,从而导致方向盘空转。由于没有备用的零配件,赵师准备将车后备胎架上的螺杆撤下替代。这时,从道孚方向过来一辆北京吉普车,该车师傅毫不犹豫地搬出工具箱,让巴师赵师找零件,这让我们十分感动。接下来的修车很艰苦,虫乙、张强、老范和我,站在气温仅4-5度的路边,轮流着打伞、递工具,两位师傅一会儿车上一会儿车下的忙乎着修车。

  正在修车的关键时刻,空中忽然又下起了豆粒大小的冰雹,在风的作用下,斜打在脸上脖子上很疼。大家只好暂停修车,退回车中。十余分钟的冰雹后,修车继续。年逾60的牟工,在逐渐收敛的风雪中,竟然利用修车的时间,爬到公路上方的草甸、灌丛地带,去采集植物标本。不愧是省林科院的高工,其敬业精神令人钦佩。我和虫乙也利用这段时间,在崖边讨论和拍摄玉曲与鲜水河支流在垭口强烈的“袭夺”地质奇观。

  下午2点半,方向机勉强修好,但两位师傅及张强的裤和鞋几乎都湿透了,上车暖和了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继续前行时,两车都严格控制车速,总算小心翼翼地顺利翻过垭口,进入鲜水镇的地界,我们对玉科的初步考察基本结束。虽然3天的时间太短,又因雨雪的影响,以及甲宗饮水工程对入沟公路的阻断,使我们修改了部分预定计划,原定开车进兴德沟尽头,探秘其原始森林、雪山瀑布、高山海子的目标没实现,但总得说来仍收获多多,基本完成任务。

  翻过垭口,眼前豁然开朗。与玉科宽谷草原不同的是,山南这边是漫山漫坡的高山草甸,而且天气晴朗,云雾飘渺,风光秀美。我们先是在海拔3700米处停车,对着高山上云遮雾掩的几座藏房,拍摄“白云深处有人家”。后来下到山腰时,又看见退耕还草后的层层梯田里,生长着茂盛的牧草,不仅画面的线条优美,也生动地反映了国家退耕还草工程的取得的效果,于是我请赵师踩了一脚刹车,将相机伸出窗外拍了两张。

  快到县城时,我们来到一片开阔的草甸上午餐。这时大家的手机都在沉寂了3天后响了起来,尤其兴奋的是张强,接到家中的电话,高兴地在草地上跳了起来,原来他已于9月6日当上爸爸了,太太在前一天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大家用纸杯斟满啤酒,热情地向他祝贺。

  下山前,我们在草甸上又拍了一张玉科之行的“全家福”。我和虫乙当然不会错过拍白日山云海的机会,拿着数码相机,以草甸上的牦牛群为前景,云海远山为中景,蓝天白云为背景,连续拍摄了好些白日山风光,其中一张如今已挂在了我家客厅的墙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