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3)初探七龙沟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3日 16:01)

  玉科考察之行的最后一个景区是七龙沟,位于甲宗与白日山垭口之间,离开甲宗我们就开始踏上了返回道孚县城的路程。一路上烟雨蒙蒙,远处起伏的山影犹如睡美人优美的曲线,近处的草地上不时能看到成群的牛羊闪过车窗。来到离沟口不远的一处宽谷草原,有一头小牦牛竟然跑到我们跟前,忽闪着可爱的大眼睛表示亲昵,并任由大家抚摸它的头和脖子,只可惜我们没带含盐的食品,不然一定好好奖赏它。


烟雨七龙沟

  从四周的环境看,我和虫乙都觉得七龙沟口的景色很美,尤其是路边的一幢木屋点缀其间,真有些像瑞士风光。河岸两旁是宽阔的草原,山上是繁茂的森林。巴师傅指着河边一堆大石围成的池子说,那也是一个温泉。因时间紧,大家都没下去近看。但河对岸的迷人的风光,却是不得不拍的。隔河望去,远处树线以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其下星星点点散布着牦牛的如茵草甸,河边依偎着一个美丽的小海子,由此构成了一幅魅力无限的玉科风光图。这时,难得一见的阳光也透过云缝,洒下无数迷人的光柱,更添妩媚风情。我和虫乙利用进沟前休息的时间,在此拍到了一些好似欧洲风光的照片。

  进入七龙沟,巴玛书记和县里同伴的车在前面带路,我们的帕杰罗紧随其后。这是玉科区拟将开发的一个景区,一路上没有一个游人。我们沿着以前伐木时留下的废弃小公路,蜿蜒上山。由于实行“天保”工程后,沟内再没砍伐森林,公路早已年久失修,而且路窄坡大弯道多,因而行进比较缓慢。有几处弯道,外车轮几乎悬在了悬崖边,很是吓人。好在两车都没有MM,不然一定会被吓得大叫。看来,要开发沟内景点,首先就得修好入沟的路。当然,象亚丁那样将车全部停在沟外,旅行者步行或骑马进沟,或许更有利于环保。

  在海拔3950米左右的树线,能看见一些未遭砍伐的松树和杉树。大约入沟5、6公里后,来到山腰一处宽阔的高山草甸。前方的路已无法行车,我们只好下车步行。草甸前面是大片的原始森林,沟底是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河岸栎类林茂密,植被种类丰富,很像九寨沟盆景滩一带的风光。虫乙从山腰独自下到沟底,将河曲、灌丛、森林线等做了记录,并拍摄到了一些漂亮照片。

  我和牟工、张强主要在草甸活动,一边采集植物标本,一边进行拍摄。这片大草甸,估计是以前砍伐森林以后形成的。草甸中有一座玛尼堆,一座黑色的藏家毡房,几个小孩子在草地上玩耍。沿草甸边缘往山上、往沟内纵深看过去,都是成片的原始森林。远处的雪山被云雾遮掩,无缘看到,但几匹马悠闲地吃草,却成了我们追逐拍摄的对象。两匹马儿如情侣般地在草地上磨鼻擦脖地亲热着,演绎着一段缠绵的高原之恋。藏家的小孩对着镜头羞涩地微笑,其中一位10岁左右的小姑娘不愿拍照,腼腆地钻进了毡房。

  正拍得高兴,忽见一只北京犬模样的小狗从账房前冲了下来,对着我们这帮不速之客一阵狂吠。看来是我们搅扰了这深山中的宁静,惹得小家伙不高兴了。当我举起相机拍摄时,这小狗又好奇地望着相机不吱声儿了。据我在道孚县统计局了解到的数据,2003年甲宗乡牧民人均纯收入为975元,在玉科区排名第三。名列一二的是维它和银恩乡,分别达到1146元和1100元,七美乡为777元。与前些年相比,四个乡的牧民人均纯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难怪而今的藏家人,不仅饲养藏獒、藏狗,协助其放牧、守护家园,也开始饲养宠物狗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了。

  高原的天,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正当我们沿路一直往沟内走时,天气开始变坏,并下起了小雨。随着光线越来越暗,透视度越来越差,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一个弯道处,我们只好原路返回。上车后,虫乙向我描述沟底的河畔风光,我则向他回放山腰的草地景色,彼此交流着对七龙沟的初步感受,其共同点就是此沟有开发价值,但进沟的路实在太危险。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