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3)道孚民居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5:51)


  甘孜州的道孚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州东部,资源丰富,气候温和,素有"康北江南"之称。是由川藏北路通往西藏的重要门户,是甘孜州旅游环线东部"一个圈"和省旅游西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去道孚,其特色独具的民居,是一个不得不看的节目。

  道孚县的藏族民居,堪称世界民居建筑“双绝”:一绝是其与众不同的惊人特色,二绝是因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如此这般的“大木屋”而今已难再造,绝版了。从后者的意义看,道孚民居因此而弥足珍贵。

  9月3日去道孚,在离县城几公里的格西乡,便能将道孚城尽收眼底。这座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城市,首先呈现给人们的是鳞次栉比的藏式民居,它们从平坝向着低缓的山坡上蔓延,构成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使整个城市熠熠生辉。道孚民居俗称崩科,以圆木做骨架,筑石墙或土墙而成崩科框架。崩科坚固无比,冬暖夏凉。

  据接待我们的藏族同胞介绍,道孚民居在藏区堪称一绝,被誉为"神仙的居所" 。这些民居外表主要由棕白两色构成,白色的屋顶,白色的主墙,木结构处多用棕色颜料染涂,其间配以红、蓝图案,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幻化成妙不可言的积木图案。白色的房顶与宽敞的院坝里,身着艳丽藏装的少女或身着绛红色衣衫的喇嘛飘拂其间,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它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而前者居多。不论哪种结构,都是白墙红(棕)壁花窗,“品”字滴水檐,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排列有序。除到玉科和八美那几天外,凡是住在道孚县城,我们总是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利用早晚光线好的时候到城郊拍摄民居。县城南门桥外和东郊是我们常常光顾的地方,因为那里的民居相对集中,比较容易拍摄。只可惜在道孚那几天,天气大都不太好。

  8日下午收工较早,我们赶紧跑到东郊外去拍摄。公路两旁的民居外观上看起来色彩基调很是相似,其实内部却各有洞天。由于道孚地处青藏高原、鲜水河断裂带,日照长、风沙多,昼夜温差大,属“四季无暑,一霜成冬”的典型高原气候,于是聪明的道孚人便巧妙地利用本地建材精心打造居室,使其冬暖夏凉,尤为抗震。赵师傅开着帕杰罗V6竭诚服务,让我们四处追光逐影,并要大家尽兴地拍,千万别着急。好不容易看见理想的斜阳夕照光线来了,没想到道孚的吴哥打电话要我们回去。当然工作要紧,只好痛心地收拾相机回城。

  9日晨,我和虫乙早早地起床,利用即将离开道孚前的1个小时,两人沿鲜水河两岸去拍摄晨光初照的民居。同时,也一路上感受着道孚民居的独特内涵。河对岸的道孚民居,以圆木坐整体骨架,以泥土或片石筑墙,宅基点一般都依山傍水,坐西向东。房屋一般二至三层,高约五六米。房屋保暖性能好,冬暖夏凉,预防地震,十分坚固。

  正拍得来劲,忽见一队牛马在主人的驱赶下,从桥上下来,低角度的晨光将牛马和人的身影拉得老长,光影效果极好。我和虫乙赶紧举起相机准备拍摄,没想到一大块浓云忽然遮住了旭日,使我们又痛失了一次以对岸民居为背景,拍摄过桥牛马的机会。我俩连忙下到路基下,用剪影的手法拍了两张《出牧》的照片,效果还算不错。

  等到阳光此再次穿过云层洒向对岸的藏式民居时,我们举起相机就是一番连续的拍摄,而且是传统相机和数码相机轮番使用,生怕又错过了机会。当云层将太阳严严地遮上时,我们也拍得差不多满意了。匆匆回到招待所,收拾好行装,踏上了去泰宁风景区的旅途。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