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5)作客藏妹家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5:38)

  道孚民居是道孚县最具地方特色的民族建筑,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它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前者居多。不论哪种结构,都是白墙红(棕)壁花窗,“品”字滴水檐,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排列有序。在道孚县十分普遍,以道孚县城鲜水镇东的大片居民为代表。

  道孚民居俗称崩科,其建筑学名为井干式,又称木楞建筑。以圆木做崩科的整体骨架,以泥土或片石筑墙。前面及侧面用圆木对劈,横向坚排,两头互相咬合,剖面为内壁;房顶履以泥地或青瓦,宅基点一般依山傍水,坐西向东。一般二至三层,高约5-8米。房屋保暖性能好,冬暖夏凉;预防地震,坚固无比。

  9月4日下午,我们去道孚县城近郊的湿地考察后回城,当地藏族干部罗布战斗将我们带到城东他侄女拥青家做客,使大家有幸深入道孚民居去切实地感受了一番。在院门前,男主人向我自我介绍说,他叫丹增,在县政府为领导开小车。妻子拥青,是县里的团委书记。进院四顾,葡萄架上一串串诱人的无核葡萄已经成熟,花圃里各种鲜花开得正艳。


  该民居外观朴素大方,典雅端庄,白墙红壁花窗,“品”字滴水檐。我匆匆拍了一张民居全景,就随着主人进到楼里参观。这类民居的基础多为长方形,二楼呈L形、凹形或回形,四壁多以片石砌墙或用泥土夯筑而成的土墙,建筑的内层结构均以木材为惟一的建筑材料,一般在一楼二楼安装“棒柯”3至5个,既稳固又气派,整座房屋用“棒柯”、“棒勒”装修成主人或客人卧室、贮藏室、经堂、客厅(有的分设汉式和藏式两厅)、厨房、走廊、阳台、厕所。因丹增家里人口少,整个楼下既没住人,也没堆放什物。

  据介绍,一般来讲道孚民居的大框架,费不了多少工时。当建房的材料备齐后,主人就会请喇嘛打卦;择一良辰吉日动工。动工那天,亲朋好友都会来帮忙,直至房屋建成。这一个阶段,时间并不长,也花不了多少钱。

  道孚民居修建最麻烦的工序就是它的室内装修。因为是技术活,亲朋好友帮不上忙,而且时间长,花钱多。装修的工匠根据主人的要求,先完成雕刻,再绘画。一栋类似丹增家这种中型的民居,大概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内部装修。雕刻与绘画,是道孚民居的精华之所在。

  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风格誉满藏区,口碑远及海外,被赞誉为神仙的居所。上楼细看,室内精雕细镂,描金绘彩,可以说是金碧辉煌。一走进去就令我们大为惊叹,没想到当地人居住的民居居然如此豪华。每一个图案或图画就是一个吉祥物或一个传说。民居客厅陈设豪华,富丽堂皇,但随行的吴工说,拥青家的房屋只能算是中等家庭的居所。好客的拥青为我们端上了新鲜的核桃、葡萄等,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

  客厅里坐了一会儿后,大家来到了藏家最神圣的经堂,满屋的唐卡和七色小彩灯在四周闪烁,正面壁龛里一尊尊佛像旁,形形色色、竞相开放的酥油花,浓香弥漫,令人顿生肃穆之感。这种民居的经堂供奉着佛像,酥油灯长明,是家中的清静之地。平日里是不让外人随意进入的,而拥青、丹增却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发出了邀请,不但让我们进入了经堂,而且还同意我们拍照。当然,我们也严格按照当地的习俗顺时针进入,无喧哗地静静参观。

  道孚民居融民族风情、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堪称藏区一绝,的的确确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参观民居,摄影留念,与主人拉拉家常,了解一些民族风情,这是很难得的一种享受。主人家的干牛肉、酸奶、酸菜包子、酥油茶,总是让人品尝后回味无穷。去道孚看特色民居,品藏式餐饮,躺在豪华的藏式床上,看满目流光溢彩的室内装潢,让我们感觉自己好像成了神仙。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