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0)多彩七星沟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4:40)

  玉科大草原是典型的冰蚀地貌,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原漫坡、冰湖溪流、温泉奇石融为一体,有人称其为“康巴阿勒泰”。那里有天然草场580余万亩,森林总面积227.4万亩,植被多为亚热带高山常绿叶林,除有冷杉、云杉、铁杉、柏木、桦木等优质树种外,还有国内少有的垭拉红杉原始森林;另外,还有獐、豹、白唇鹿、小熊猫、猕猴、白马鸡、羚羊等几十种珍贵动物。

  由于白日山阻隔,远离县城,又不通班车,因而自然风光原始古朴。在头天从垭口分水岭开始,沿宽谷下行至沟底,纵向考察了一天后,6日我们便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横向考察,重点选择了动植物分布都颇具代表性的七星沟、兴岛沟、七龙沟。


沟口风光

  早餐是喝酥油茶,吃白面蒸馍。匆匆地填饱肚子后,我们驱车赶往宽谷下端终极堤旁的七星沟。进沟后,废弃的林场公路水洼多、石块大,路况极差。尽管我们的三菱帕杰罗和道孚县的长城赛弗两车都是底盘高,越野性能好,但车底仍然不时被石块刮擦,两位师傅心疼不已。大家只好提前下车,步行入沟。

  雪山、草甸、灌丛、溪流、森林,从高到低渐次展开各自迷人特色的同时,也共同组成了七星沟立体多彩的金秋画卷。在银恩乡书记、乡长的带领下,溯溪向上,越往沟里走植被越原始,风光越秀美。

  牟工主要忙于标本的采集,虫乙、张强忙于地形地貌的描述,我则重点进行记录性的专题拍摄。我先用广角将沟内的森林、河流,两旁山坡上的草甸、山形收入镜中,然后在县乡同伴的协助下钻入密林中,将红杉、冷杉、云杉、栎类林等林木,以及各种苔藓、花草、菌类等,用特写、微距分门别类地予以写实。

  县里的吴工对小雨初住、沾着雨露的花卉、蘑菇特别感兴趣,不停地叫我多拍几张。在小溪的一个弯道处,水边躺着几棵枯朽的大树,树上长着许多木耳。等我拍摄以后,大家将其采集起来,乡长用塑料袋装好,叫范主任带回去晚上给我们加菜。再往里走,野草莓、山樱桃、刺莓渐多,爬山钻林累了,休息时采摘品味一番,别有山野情趣,个中滋味,令人难忘。

  中午时分,来到半山腰的三岔口,大家吃了一点干粮后,虫乙、牟工等人继续沿七星沟右拐向上,我与乡长、吴工左拐,进入岔沟那龙沟。山高林密无路可寻,尽管有乡长前面开路,但我们还是前进缓慢。由于林中光线很暗,拍摄也很困难。在拍摄了一组比较特别的蘑菇照片后,我发现了一堆比羊粪大些的颗粒状粪便,乡长看后说是鹿粪蛋,并告诉我们这一带常有红鹿、草鹿、麂子、小熊猫出现。此番林中行,无缘见到这些珍稀动物的我,只能拍了张鹿粪特写。

  越往前走,森林和灌丛越密。与在主沟穿越的虫乙联系后,中午时分我们收队从原路返回。快到停车处,忽见前方有一只肥硕的旱獭在路边张望。大家停步让我到前面去拍摄。只可惜距离太远,我那4倍光学变焦的G5数码相机无法聚焦画面,等我将相机调为16倍数码变焦时,旱獭发现我们后又往前跑了一段路。我用最长焦距将其框如画面后,无奈光线不够,又无三脚架,双手无法端稳相机。努力屏住呼吸拍了一张,再想举机拍摄,机灵的旱獭已消失在乱石堆的后面。

  上车奔向沟口,右边一大片垂头菊映入眼帘,几匹马儿在悠闲的吃草,画面很是诱人。尽管饥饿的我们一心想早点到达七美乡或银恩乡,以便烧水泡方便面充饥,但我还是忍不住叫了停车。大自然真是奇妙,一朵朵的小花单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可大片大片的开起来,实在美丽壮观。

  多彩的七星沟,我实在难拒其诱惑。虽然又拍到了几张满意的照片,但时间实在仓促,天气不好,我们无法走到沟尽头的分水岭,无法感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美妙,但仅从我们穿越过的这一段沟谷来看,七星沟幽深的山谷、秀美的景色,仍是我们领略不够,拍摄不够的!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