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藏域江南美道孚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20:57)

  9月初,应好友虫乙之邀,去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道孚县参加一个考察项目。我们9月2日在成都集结,9月3日出发直达道孚,对该县的泰宁玉科风景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综合考察,取得了可喜的资料。我们在工作中以及工余时间里拍了好些道孚的资料图片,进一步增进了的康巴圣地道孚的了解。


道孚县城新貌

  道孚,藏语的意思是马驹。名字来源于美丽的传说,据说道孚所在的地方神似马驹。还有一说是在木雅贡嘎山下,一大一小两匹野马在肥沃的绿草地上安详地吃草,被狩猎神看见了发箭射击,大马中箭而亡,小马惊恐而逃,逃到水草丰茂的道孚安居下来,繁衍出无数风流传说,道孚这个地名便据此而来。

  道孚县境内旅游资源富集,自然景观迷人,雪峰、峡谷、草原、湖泊、瀑布、土石林、温泉等一应俱全。人文景观丰富,箱式建筑的道孚民居名扬海外,室内雕梁画栋,描金绘彩,富丽堂皇,独具特色。佛教圣地惠远寺、灵雀寺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享誉藏区。奇俗密境扎坝大峡谷的“走婚”习俗神秘奇特。

  目前,道孚四个独具特色、充满诱惑的旅游区,正以其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特色鲜明的民俗风情、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等,迎接世人的旅游、观光。

  一、东部旅游区:主要以亚拉雪山自然保护区为中心。亚拉风光倚丽迷人,亚拉雪山、高山飞瀑、晶莹冰川、炽热温泉、碧绿群海,构成一幅绝妙的人间仙境;藏区惟一的一座由皇帝拨专款敕建的寺庙惠远寺,闻名于整个藏区;地质奇观八美石林,世间罕见,令专家称奇;龙灯大草原五彩缤纷,坦荡辽阔。该区地处四川旅游西环线上,交通方便。

  二、中部旅游区:主要以县城的道孚民居为中心。该区有建筑艺术奇绝的民居,置身其中,仿佛亲临帝王宫殿;有由十世班禅大师亲笔提名的康巴地区最高的“胜利白塔”;有造型酷似雄狮的“卧狮喷泉”;有著名的喇嘛寺、酥油花的圣殿灵雀寺。此处是夏秋季节最佳的避暑休闲旅游地。

  三、南部旅游区:奇俗密境扎坝大峡谷。鲜水河从遥远的康北草原奔腾而下,经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至道孚县鲜水河,与纽日河汇合后,河床陡然变得狭窄,落差增大,轻歌曼舞的河水变成咆哮的野牛,直向南冲去,冲出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大峡谷。在这个非常偏僻、不为外人所知的深山大峡谷里,数千扎坝人至今仍延续着类似泸沽湖,但较之更为奇特的走婚习俗,当地人称之为“爬房子”。走进扎坝大峡谷,探密“走婚文化”,奥妙无穷!

  四、北部旅游区:天然花园玉科草原。这是一个位于东经101°11′、北纬31°17′、面积1864平方公里的高原花园,这里一年四季神奇的自然风光:蓝天、白云、辽阔草原、奇山、奇水、奇人构成一幅美妙绝伦的人间仙境。这就是曾被誉为“康巴阿勒泰,”但比阿勒泰更富魅力的道孚玉科草原。前些年名扬巴蜀的玉科奇人就生活、居住在此。

  我们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对东部的泰宁和北部的玉科进行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综合考察,因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这两区穿行。很多不能行车的地方,我们都得徒步穿越在高海拔的森林和草原,如雅拉神山下的台站沟徒步穿越、玉科草原的七星沟、兴岛沟徒步穿越,对我们都是严峻的考验。虽然身心非常劳累,但磨砺了意志;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此行的确收获多多。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