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打鱼去,舢板的风雨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5:47 来源:CCTV.com

  坐在沙滩上,望着远处发呆。其实这个远处是没有目标的海平面,眼前的风景是被一分为二的,一条水平线之上就是天,一条水平线之下就是海。比起天空来,海要好动得多。因为不仅有不知疲倦一遍遍袭上岸来弄湿沙滩的浪,还有同样不知疲倦往来与海岸与波涛间的小舢板。

  一头尖一头平,四五米长,不足两米宽,整个舢板简单地只有船本身和船尾的一台柴油发动机。涠洲岛上的渔家通常就是驾着这种小舢板养家糊口的,对于普通渔家来说,能拥有一艘这样价值万元的小舢板已经很知足了。


  叶形舟,球状浮、三角旗标,这大概就是小舢板的三大标志了。每日清晨,它们都会成群结队地从沙滩上被推向海水,一次次地消失在海平线里,再一次次地被摇回来,直到傍晚时分才能最终又被托上沙滩,同渔家一样得以享受劳作后的一份轻闲。

  渔家收成好的时候,一天能打千元,收成不好时,一天也能挣到二百。一年到头只要没有大风大浪,他们就会为了自己的生计而漂在海上,日复一日地带回收获的同时,也努力地送出自己的子女。现在的渔夫基本上都是年长的男子,他们不会让家里的妇女们出海经受打鱼的艰辛,更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仍然从事这种危险的劳作。


  一位年长的渔民趁这次托回了渔网的功夫,立在沙滩上吸口烟,眯缝着眼睛作思考状,也许是在计算今天网里的分量,也许是在问明天的海浪与风向。我们从他的船上拣回挣扎着的大青蟹和大花蟹,并严加看护,生怕它逃掉;又挑出一只一尺多长的变色墨鱼,它在惊吓中喷了一船的墨汁以示警告;石斑鱼在我们的“猎物”中算是最昂贵且最温顺的了,可是它因缺氧而突然地跳起,会引起我们一片地惊叫;最受欢迎的皮皮虾则需要我们自己从渔网里摘了,带刺的壳几回划疼手指,但我们仍不会停手,因为口水比疼痛更加难以忍受。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