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深红色,流动的涠洲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5:40 来源:CCTV.com

  回到家后,仍和朋友争论一个问题:涠洲岛是什么颜色的?我说是绿色的!他说是红色的!

  我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看到了满岛诱人的香蕉林。而他所指的,则是形成涠洲岛的深红色熔岩。

  火山岩形成的山地也见过好些了,可是火山岩形成的海岛我这才是第一回见到,也就更是第一次见到真正“流动”着的岩石。被规划为涠洲岛地质公园的是东南部一片海岸,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不可思议。本来对于一个爱海的人来说,在海岛上目光是该锁定翻滚浪花和沙滩贝壳的,可是在这里,延伸着长达几公里的糖浆似的熔岩成了主角。从小岛最南边的“滴水丹屏”起向北,与其说是沿着海岸线漫步,倒不如说是沿着当年熔岩停下了步子的地方前行。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色彩艳丽……我有太多的形容词,想送给这片远古的化石世界。

  涠洲岛虽然不大,可是只要有这些海拔仅七十来米的熔岩山在,就会有泉水从岩缝中渗出,滴滴答哒地让人给它起了“滴水丹屏”这个极赋诗意的名字。这滴滴的淡水与面前无边无际的海水比起来,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确滋养了岩山上生出的植被,尤其是让人足以惊讶的仙人掌丛,纠正了我以为仙人掌只喜欢生长在沙漠中的概念。

  巨大的黑红色的岩石,不但以流动的形态静止在海岸,而且会以特有的立体几何形态,遍布整个海滩,眼前这样的情景,会让人联想到外星世界或者月球背面。涨潮落潮使岩石上附着了一层彩色的苔藓,再加上岩石上积出的小水洼中,偶尔会游动几条小鱼、爬过几只草蟹、倒映几片云天……真的情不自禁想收这副别致的山水画在镜头中。

  在熔岩滩上太贪玩了,直到涨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海水向岸边的崖前拍打着逼来。几分钟的功夫,明显感觉到海水淹没了刚刚还能站立的地方。由于不懂海水涨落的规律和速度,我于是仓皇地逃出这片“恐怖地带”。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