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兜风去,卡通的香蕉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5:38 来源:CCTV.com

  院里公鸡的啼鸣,将我拽入到海岛上的第一个早晨。用凉爽的清水扑面,扫净前夜留下的迷惑。本以为这岛上的会奇缺淡水,没想到西角村的人们会很自豪地说,现在岛上用的都是来自于地下百米深井的淡水,而且不久后,西角水库就会修好,那时候就更不用发愁淡水的问题了。

  租了自行车,左拐右拐地走庄窜村。田野里成片的香蕉林,打破了我以为涠洲岛上只有渔民的想法。原来忙碌田间地头的农活,也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一眼望不到头的香蕉林,又让人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置身于一个仅24平方公里的海岛之上。但是香蕉之多,不容分说地给我解释了,为什么岛上人会有“香蕉喂猪”的说法。胡思乱想间,不由停车于高高壮壮的香蕉树下,如果说挂在树上成串的青色香蕉已经见惯不怪了,那么必须点起脚尖才能摸得着的红彤彤的香蕉花,让我看得出神。

  香蕉花约十几至二十厘米长,花包有些像倒挂着的莲。无论是厚实的花瓣还是艳丽的色彩,都无法将它的形象同秀气、橙黄、甜腻的香蕉相提并论。好奇地伸手抹掉了花瓣上的了层白“霜”,起初在指间是润滑的,后来又变得粘起来。

  听岛上的农夫说这个品种的香蕉,通常会被称为“小矮蕉”,怪不得会觉得香蕉树没有以往印象中的那样高大。不过两米多高的矮蕉林,也足够让人惊喜的了,加之琼大的花、成窜吊着的秀气香蕉、能用来遮阳的香蕉巨叶……自己不知是进了大人国还是小人国。细细想想看,其实岛上一切的植物都童话般地被改变了,该大的通通变小,该小的通通变大!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