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看到了,可爱的猪仔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5:34 来源:CCTV.com

  “你是回家的吗?”我问同船的室友。

  “是啊。”

  “那么你是岛上的人了?”

  “是啊!”

  “前面好像能看到陆地了,那就是涠洲岛了?”

  “是啊!!!看到了那个猪仔,就是快到码头了。”

  顺着她的指向,我拼命地寻找着茫茫大海中的影影绰绰,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自己的目光聚焦于一只猪仔!

  “什么猪仔?”

  “就是岛旁边的一块大石头。”

  “石头名字叫猪仔?”

  “石头样子像猪仔,所以我们叫它猪仔岭。”

  接下来的船上的时光,我都在与这位小姑娘攀谈着,听她讲岛上的故事、她的老奶奶、她的童年、她心目中的涠洲岛。而这座并不大的小岛,在一个孩子眼里看来,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世界了。十几年来,有自己不曾涉足的地方,也有自己不曾了解的海湾,还有自己不曾想象到的变化。他们生活在海的怀抱里,被远离陆地的这一小片土地哺育着,老人们喜欢守着自己的小岛,而年轻人更希望离开这座“太小的岛”,去看看波涛那边的世界。

  “猪仔”渐渐清晰了。傍晚之前的这段落潮时光,让我们的大船无法靠岸,于是我们又有了足够的时间漫步于甲板上,从各个角度去欣赏“猪仔”。它应该说是一块巨大的石头了,无论它远古时是什么状态,而我现在想将这立在海水中的大石头统称为礁石,似乎这样的称号说出口,更能显得自己与大海的亲近。

  形似!神似!不知哪里来的造化,放这么个可爱的小猪仔于码头,作为涠洲岛的招牌。小猪仔面向大海、背朝小岛,撅起嘴鼻的样子简直让人疼爱。小姑娘指给我看猪仔背后一条与小岛连接的石滩,说每到落潮时这条“路”就会出现,顺着它可以直接登上猪仔岭,不过长期海水的浸泡让路又湿又滑。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