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情.系列.永远的珠三角] 半边井【桃叶渡】2005-04-06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8:54 来源:CCTV.com

  半边井,这是一条很普通的小巷名,以前的小城全是由这样的一条条小街小巷构成的。顾名思义,这小巷有一口井,只是井太大了,占了位置,为了方便进出,就把井口封一半,这是我的解释。因为我居住在那里的时候太小了,没人会把一个孩子的提问认真对待的,即使是问,我想答案也应该与我的观察不差上下,因为那口井真的如此。

  小巷住了二十来户人家,那时的自来水要凭水票来购买的,而汲井水则不用花钱,只是消耗你的体力,因此围着井边的活动就直接关系到每家的起居饮食,洗菜淘米,洗衣洗碗洗便盆,一样不拉全在井边搞掂。又由于它的位置刚好在小巷的中间,空间相对也开阔一些,井台边还置有一些青石板,这犹如现在每个城市都有的什么什么广场之类的,是所有家庭内部与外部交流的理想场所。

  晚饭后,聚在井边的都是每家的老人和小孩。

  我是枕着嬷嬷(粤语:奶奶)的大腿,在她的大葵扇下,在这些婆婆嬷嬷的唠叨家常下摇走我的童年的。透过嬷嬷的手臂望天空,每晚都是繁星满天,星星一闪一闪的,风是一在阵一阵的,井台边的癞蛤蟆一声声的噪叫,偶然还有一只大蜗牛从身边慢慢爬过,朦胧中就进入梦乡了……

  当有风的日子把井旁院子里的杨桃树半黄不绿的叶子吹落井里时,我就知道天开始转凉了,天真地想,如果把那杨桃也吹下来就好了。

  在南方,季节的变化并不明显,即使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也能见满树的绿叶,只是绿得并不那么鲜嫩罢了。

  虽然气温并不是很低,但那个冷也是够让人受的。这时,除了站在户外晒太阳外,最最喜欢的就是围着井边玩了。因为井水是温的,越冷的天气,水越暖和,看着袅袅升起的热气,心就会感觉暖和很多了。

  到了夏天,总有闲情的人弄来一个大缸置在井旁,一段时间后,在一个早晨突然冒出尖尖的卷叶小荷时,心情就会随着小荷的慢慢长大而日渐开朗。

  那,才是真正的赏荷。

  伴随着夏天的,总有连绵不断的小雨,雨点打在荷叶上,很俏皮地在上面打圈,一圈又一圈,眼看着它会给摔下去了,偏偏又遇上个爱玩的老顽童,把它往自己身上荷叶心里兜,转啊转,一晃忽,一个打盹,一个夏天就这样过去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