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情.系列.永远的珠三角] 曾经的玩偶【桃叶渡】2005-03-14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8:49 来源:CCTV.com

  那天在肇庆农村采风,遇见一窝小鸡,毛茸茸的,很可爱的样子,让人内心暖洋洋的。小鸡的主人婆婆对我们围着鸡笼拍小鸡的举动很不以为意,母鸡、小鸡也意见甚大,影友戏说老师要求的,拍回去给城里的人看,小鸡是这样的,鸡笼又是这样的……

  小鸡的主人很奇怪地问,啊?没见过鸡仔吗?一个烂鸡笼的也拍?别吓坏我的小鸡了。


  婆婆的话,让我想起,童年时真的把鸡当玩偶的日子。

  那年头,玩具不多,能吃鸡的日子也不多,更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妈妈会给我们姐弟仨3只小鸡供养的目的。她哄我们说,要对小鸡好,看谁养得既肥又大的。

  那时,人都纯纯的,领了任务就暗中较劲了。对待小鸡就像妈妈对我们一样,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把它捧在手里,和它说话,告诉小鸡在学校的趣事。以前不那么主动做的家务也争着做了,尤其是洗菜,把菜剥得只剩一条菜芯了,才罢休。小鸡也听话,在我们悉心呵护下,也茁壮成长,还能为我们逗乐。

  我家住二楼,家里所有晾晒的衣服都在阳台与路边的树上搭几条竹竿完成的,其实家家都如此,阳光下的“万国旗”也是一道风景,偶尔的还能招来一两只小麻雀的驻足。

  小鸡长大后,我们会把它们捧在阳台上看街景,几个回合的,它们竟然也能像小麻雀一样,在竹竿上来回的走动,困了还能在那里打个盹,就像白鸽子一样。有时一个不留神,它们真的会掉下去,好在它们有翅膀,总能化险为夷,我们吓得一身冷汗,见它们平安着地后,又会哈哈大笑。

  都说乌鸡飞上枝头也能变凤凰的,看那几只鸡在竹竿上的得意劲,想必它们也知道这道理。路人也稀奇这蹲在树杈上的小鸡,心里总免不了嘀咕,这是鸡吗?鸡看行人总没表示,实在忍耐不住时,就会咯咯咯叫起来。路人就会更稀奇了,这真是鸡呀?!得到人们的赞赏,鸡们也就一副见怪不怪的表情。

  快乐的时光,就这样陪伴我们一段日子。

  现代化的今天,无须也不需要寻找这么原始的玩偶了。今天我们还能看到活生生的鸡,在统一的塑胶框里圈养着,至于小鸡如何孵化、母鸡带小鸡、公鸡的啼叫,或是捡鸡蛋的乐趣,也一块成为我们昨日的记忆了。

  更别说别致的鸡笼,哪天哪家还留着一只小巧的鸡笼,说不定就是一件艺术品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