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旅途二三事 【博陵】2005-03-23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10:46 来源:CCTV.com

  出一次门,有如读一本书,又如听一首音乐。不管是辛苦还是快乐,都会得到一些收获,积累点滴经验。年深日久,有些细节可能渐渐淡忘。但其间有的章节、音段却能给人的记忆烙下深深的印痕,以至却话当初时成为有趣的回味。

  ●驴铃叮当

  有一句常听到的话:“杜康造酒刘伶醉”,说的是“竹林七贤”之一刘伶在洛阳城南喝了杜康的酒一醉三年。其实在河北徐水县,也有一种酒引得刘伶北上会友,也是一醉如初,最后终老于当地。现在徐水还有一个“酒德亭”和一种叫做“刘伶醉”的酒。

  多年前去徐水,下了火车后的交通还不似现在的方便。除了坐“二等”(人家骑车驮着你),就是很少的驴车。因为有行李,我们犹豫地坐上了一辆驴车。主要是怕只有一米来高的小黑驴儿能不能经受得重压,走得动路。憨厚的车老板是个老农,说:“你们就放心吧!”说着,一尺长的小鞭杆一晃,白鼻梁的小黑驴儿就得得地跑起来。这时才注意到它脖子下有一串铃铛,铃声在高粱地的小道上回荡。下坡时小驴儿一溜小跑冲下去,车把式看出我们的担心,说:“没事!”问他为什么叫小驴拉车?说:“大牲口养不起!老牛太慢,干农活还行。马娇气,不好喂,草要铡细,还要筛干净。”

  下车后给车老板付钱,回头望小黑驴也正眨着眼看我们。天下的驴长相似乎都像笑,那神气好似在说:“你看我到底行不行!”

  ●影院两昼夜

  去北京的次数已经多得记不起来了,惟有一次难忘。火红的年代,冰冷的小雨。在先农坛体育场集中的我们,傍晚时分乘车来到一座影院门口,等待分配住处。上面大字:交道口影院。起先,大家以为稍等几十分钟即可。晚饭发了面包,有开水。一宿无话,第二天清晨坐的疲惫的孩子们仍不敢远离游荡,怕随时分配,继续在有扶手而不能躺下的椅子上干坐。

  银幕上忽然亮了,演起了一部新闻记录片,大家欢呼。这一天里又有足够的面包开水、开水面包,每隔两三个小时银幕上重复地放一次相同的影片,人们已索然无味,喊着:“换一个!”依然故我地进入第二夜。

  第三天的下午,我们离开了那里。我们都成为在一个影院里连续呆时间最长的人之一,不敢说破记录。

  ●我们是老乡

  从打洛口岸进入缅甸,是对方的一个特区。参观完大金塔、禁毒展览和一些表演后,来到了一处净是中国人开的珠宝玉器商场。主人客气地引我们到一个休息室,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而后惊叹道:“啊!和我们经理是老乡哦!”须臾,经理到来,寒暄一阵:“离家日久,口音都变了!我是•••”不久,说有事缠身,叫小姐引领大家自由转转。

  幸亏我们来时对这样的“老乡”早有耳闻,君居哪里他亦来自何方。只当又看了一个小节目。

  ●夜走大渡河

  看了泸定铁索桥已是黄昏,大家上车还要赶一段不短的路程到磨西镇。车行不远,忽然被一条红绳拦住。手执小旗者说:前方修路,等待!等之再三再四仍不得过,却见有和值勤者熟悉的各色人等说笑而过。全车人下而问之,最终得过。这时夜色已深,驶出泸定不久四面一片漆黑。对面许久不见来车,孤独的我们在沿河的路上疾驰,大概司机是跑熟了的路。咆哮的河水在脚下深深的谷底,岩壁在窗侧飞速闪过,大家恨不得让司机放慢点儿,因为这条路上经常有落下的山石挡在路面。

  侧眼看旁边的一对旅友,正闭眼默默在胸前画着十字。一路上逢寺必拜的他们,一副郑重其事的样子。大家又何尝不是把心提到嗓子眼儿呢?终于,磨西饭店门口明亮的灯光使大家悬着的心一下放到肚里。

  ●精明的旅店老板

  蒸蒸夏日,刚走出无锡汽车站,就有一位中年妇女笑盈盈地走上来:“住我们的旅馆吧,又干净又便宜,有空调,离车站又近!”虽是公共洗澡间,但也确实方便,于是欣然而往。

  一间约不足二十平米的房间,被一层拐角的墙隔成大小两间屋子。隔墙的上方一个不大的方洞,一个空调机通过这个洞横跨两室,更值称道的是空调的启动和温度由旅店统一掌握,妙哉此法!无怪人们经常说及有些地区的人“傻”。

  第二天早上还未起床,渐觉室内燥热起来。原来空调已经关了,看时间刚刚五点。于是急急穿上衣服,逃也似的到外面去吃早点。

  ●酸甜辣唤醒半睡人

  西去乌鲁木齐的高等级公路上,车子轻快地走着。笔直的路面和平展的旷野使一路兴奋的人们不少渐生困意。这时有人小声说:“司机困了!”从车内反光镜看,司机惺忪的双眼确实在不时地一闭一闭。忽然想起导游上车时说的司机师傅昨天开了一天车,晚上两点才睡,今早五点又来接我们。

  这时路边有一个小卖部,大家特意提出下车休息一下,司机也下车拿凉水冲了个头。再上车不久司机朋友又打起了瞌睡,头向前竟然一点一点的。有人拿出口香糖给师傅,过会儿又有人拿出山楂果品,师傅道谢。这样又走一程,等师傅又略有困意时,有人又从包里拿出东西:“师傅尝尝我这个辣的!”

  渐渐,车里的说笑多起来。我们终于平安地到达目的地。

  ●树下茶语

  夏日,骑车到易县城郊,在大树阴下茶摊儿休息,看摊儿的老汉七十二岁。当听说我们是从老远的地方骑车来的时,连说:“不容易!不容易!”还说他年轻时,常走着去上百里的地方,现在是不行了。问他家里新盖了宽敞的房子还开了旅店,为什么还不享享清福?说:“孩子们劝我歇着我不歇,人一呆下来就懒了,病也来了。”

  临走,我们的壶里又灌满了茶水,一定不要钱,说已经给了钱。还说:“下次来一定住我们家的店呀,离这不远。我叫张采和。”

  这老汉或许已经不在了。他的名字我记的清楚,是因为八仙里有一个兰采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