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梧州——美丽的山城水都 【jimmyzhong】2005-03-21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20:43)

  优美的漓江,往南前行,一路蜿蜒,不知到了哪里,被人改称为桂江。就是这一条梦境般的美丽江河,带着一路青山秀水的灵气,带着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态,在梧州,含情脉脉地走向了珠江的最大支流-西江。浩渺的西江,看到了这位美妙清纯的美人,热情地奔腾着,在此热烈地拥抱了他的情人-桂江。清纯的美人和热烈的汉子,在这里这样无拘无束,激情荡漾,把人间都感动了,人们把他们叫做-鸳鸯江,把此美景称为-鸳江春泛。蜿蜒着一路灵气的江河,总是让人这样着迷,两千多年前,梧州就建在祖国南疆如此多情的山水之间。

  以鸳鸯江为中心,梧州的东南西北都是山,都是水。 在鸳鸯江畔的西边,有一座山。相传这里白鹤成群,嬉戏于丛林中。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原因,白鹤没有了,但是,白鹤却留在了人们心中,人们把这座山叫做白鹤山。白鹤山是眺望鸳鸯江最佳的位置,当年的白鹤们也许是因为美景而来,为那鸳江春泛美景,在此翩翩起舞,在此欢乐歌唱。天仙般的白鹤因美景而来,留给了人们无穷无尽的遐想和追思。

  这里的美景不但感动了仙鹤,也打动了远隔千山万水的英国人。清末年间,梧州被辟为通商口岸,英国人便选择了白鹤山顶,建立了他们的领事署。在人们心目中,亲近大自然的道士一般都是把他们的道观建在十分幽静,交通不是很方便的深山老林里,但是,古时候,道士们就在白鹤山脚下,鸳鸯江畔设立了道观,取其名曰:白鹤观。 在白鹤观不远的地方是全国少年足球冬训基地。梧州,这个从来不知道下雪为何物的地方,每年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他们的训练场就在基地对面-西江南岸大片草地上。每年春夏,西江洪水都会带来肥沃的土壤,培植那里青青的小草。青青的小草,见证了少男少女足球英才的成长之路。

  足球训练场原来曾经是简易飞机场。现在飞机场已经搬到了把西江分成两条水道的长洲岛上。从少年足球基地到训练场原来需要用船渡江,现在可以往东往西去都可以到达。这座市区人口32万的城市,现在拥有8座桥,西江三座,桂江五座。古老的船渡在这座山城水都变成了让人怀念的渐渐远去的歌谣。

  在鸳鸯江的东面,人们习惯称之为河东,是山城水都繁华的商业街区。这个狭长的街区背靠着两座的山峰,一座位置处于北面,名曰北山,还有一座紧靠在西江边上,高耸入云端,人们称之为白云山。从市中心直接可以上北山和白云山。北山是中山公园,白云山是森林公园。这里所有的公园都是建在江边和山上。

  白云山生长着密密麻麻的丛林,常年不断的清风总是那么热情,吹拂着游人的脸庞,那是给游人抚慰岁月的沧桑。清风总是那么轻柔,吹透游人的全身,带来无比清爽和舒适,带走一身困倦和一路风尘。满山的松树在风的指挥下频频点头,奏响阵阵汹涌澎湃的乐章,为游人奏起迎宾曲,为游人奏起人生的交响乐。从山顶往西远眺,西江尽收眼底,从天际的远处,缓缓而来,穿行于山峰之间,如美玉,如美人。远山蒙蒙,远水飘飘,梦中仙境,就在眼前。来到这里的人,将永远也不会贫穷:把这里的一切藏于心中,让这一切美好的财富,永远陪伴一生一世。

  这座山城水都是一座商贸城市,早晚兴饮茶。这里的饭店每天做四次生意:早茶、中餐、晚餐和晚茶。特别是在夜晚,在鸳鸯江畔,在西江岸边,人们悠闲地享受着晚风的清凉,享受着温馨的茶香,享受着山水的柔情。繁忙的西江水道不时传来悠长浪漫的声声汽笛,传来了船老大向岸上的人们匆匆招呼:远去了,再见!带走了多少饮茶的人们默默祝福:走好了,一帆风顺! (钟镇铭)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