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以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珠海(上)【烛影摇红的】 2005-03-16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20:20)

  一、海上云天,天下珠海

  世界上那么多的城市,惟有你,走进我的心灵

  N年前,第一次走进珠海,一下子就爱上了她,爱上她特有的干净、宁静与安详。后来在珠海停留了一个多星期,从此,珠海成为我最喜爱的城市。朋友听说了,大笑:在广东,珠海比得上广州、深圳吗?在中国,珠海比得上大连、青岛等海滨城市吗?你有什么理由最喜欢这个小小的城市?……爱一个地方,需要理由吗?倘若真的需要,我也能够说出来的:

  1.珠海是海滨城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的风情风致,是我一辈子的钟爱;物美价廉的海产,让人吃不完兜着走,还恋恋不舍,一再兜着走,兜着走。

  2.珠海的绿化居全国首列,宽敞干净的道路(尤其是主干道)两旁,绿草茵茵,青树婆娑,一年四季,满目都是生命的绿色,以至于,满心也都是生命的绿色。

  3.珠海的人口少,道路宽敞,交通非常顺畅,极少有堵车的烦恼。除上下班的繁忙时间,公交车经常是空荡荡的,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实在是太少见了。禁摩措施的成功实行,街上几乎看不见摩托车飞驰的影子及其车后扬起的烟尘。那种感觉,岂一个“爽”字了得?

  4.且不说珠海有“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的殊荣,就是其相对缓慢闲适的生活节奏,相对低廉的生活消费尤其是房价,不知吸引多少疲于奔命的现代人的向往。也许,世界上有许多美丽或繁华的地方,但是它们大多只能说是属于适合生存的地方,而不是适合生活的地方——更别提诗意的生活了。

  5.这个原因纯属个人的,我不否认其他地方美丽,可它们有珠海的宁静与温暖(尤其是温暖,因为我特别怕冷)么?……

  6.珠海是花园式的旅游城市,风景秀丽优美,可玩的地方很多。先看看她的地理位置:珠海位于广东南部珠江出海口西岸,濒临南海,东与深圳、香港隔海相望,南与澳门陆路相通,北距广州一百多公里。整座城市依山傍水,江海交汇,水网交错,海岸线长730多公里,海域面积约占其全部面积的80%。宽阔的海域上珍珠般地撒落着146个岛屿,“珠海”、“百岛之市”由此得名。没有也不可能把珠海全部逛遍了,只挑游玩过且喜欢的地方说说罢,如下。

  靠近大海,海就是永远的风景。海水、海风、海潮、海鸟、沙滩、渔船……构成品味不尽的美丽图画。一个接着一个的海湾,湾上绿草如茵,绿树挺立,鲜花烂漫,风光旖旎。海湾下是如春水碧于天的海面,让人领略“春去春来,管送别依依岸柳;潮生潮落,会忘机泛泛沙鸥”(元·张可久《折桂令·西陵送别》)等各种人生滋味。

  相邻相近仿佛“三国鼎立”般的中药谷、梦幻水城与圆明新园,位于珠海九洲大道兰埔一带,是珠海一个较为集中的风景点。中药谷以展现盛唐时期宫廷沐浴风情与静以养生等保健养生的信念为特点,分为泡浴区、观赏区、保健区与药膳馆等几个部分。一般人最喜欢各种各样的泡浴,蛋滚等特色按摩保健也大受前来休养休闲之人的欢迎。梦幻水城将自己定位于“中国式迪斯尼道路”,感觉像一个展示水文化和世界文明古国文化的神秘之旅:在通向水城的林阴大道两旁,8组成尊古埃及神兽雕像分立在高大的棕柏树下,诉说着远古的奥秘;不锈钢水景喷泉“塔特神”,展示着少年英雄的风采;充满浓厚文化气息的环境艺术如水景雕塑、壁画、浮雕等令人浮想联翩;各类滑道、跳水、喷水的刺激,漂流河的探险,无不令人(无论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跃跃欲试,惊喜万分。圆明新园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演绎中国皇家园林的景象。我们只在外面逛悠,没有进去,历史的复原与历史的耻辱都令我们难免感伤。

  珍珠乐园、竹仙洞、梅溪牌坊、丽岛银滩、伶仃洋、农科所、御温泉、情侣路……,都是不错的、值得看看的景点。

  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情侣路

  让我做个宁静的梦吧

  不要离开我

  那条很短很短的街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岁月

  让我做个安详的梦吧

  不要惊动我

  ——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

  情侣路,那一条与香炉湾海岸线相融合的宽阔安静的马路,默默地谱写着浪漫之城温柔的浪漫,被推介为珠海的名片之一。如果说地处香洲的珠海渔女是以其渔女雕塑特有的风情而吸引游客驻足的话,那么情侣路又有什么理由而令人流连忘返甚至一夜无眠呢?

  情侣路从拱北粤华花园开始,途经海湾大酒店、九洲港、金怡酒店、海滨泳场、珠海渔女、香炉湾等著名风景旅游点,全长26公里。它依山傍海,景色秀丽而温馨,像一条飘动的彩带,伴香炉湾迤逦而行,环绕在绿色的海岸线上 。第一次去情侣路,是在八月的一个上午,从拱北的某条路晃过去。当时的计划是沿着海岸线走,一直走到珠海渔女雕像为止。同行的朋友淑女绅士风度十足地穿着皮鞋,慢慢地敲打着水泥板,时不时进入草地“欺凌”几下翠绿的小草。只有我,脱下鞋子,赤足走在草地上,美得心里直冒泡。朋友偶尔会送来几句嘱咐声:“看路,小心有扎脚的东西。”遗憾啊,珠海的草地非常干净,我连光荣“负伤”,以便博取同情与背负的机会都没有。走累了,就坐在草地上或石板凳上休息,或靠在海岸护栏边望着底下的大海,望望碧水蓝天。看惯了广西洁净的沙滩与碧绿的海水,觉得珠海(至少情侣路一段)最美中不足的就是海水不够清澈湛蓝,沙滩不够细腻洁白,海风的腥臭味较浓烈。可是这些缺点,没有减少我对珠海的喜爱。或许,爱上珠海,也就连其缺点一起接纳了,爱上了。

  看着我的得意与惬意,结果是这伙朋友谁也无法再维持风度下去。一个个脱下鞋子,狂奔草地。我一边轻轻地哼着:“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一边不时跺一下脚。死党忍不住笑意,对我的“护花使者”唱道:“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抱抱她,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抱抱她……”那厮自然求之不得,转过身,一把就将还没回过神来的我抱起来,旋转了几圈。我脚一沾地,立刻扑向死党:“如果感到幸福我就抱抱你……”。可我没有力气抱起她,只好呼唤“保镖”过来帮忙。于是乎,两位男士在浪漫的情侣路把我们三位女士轮流举起来旋转,着实浪漫了一番。

  太阳渐高,暑气渐烈,又无可奈何地找到情侣路的一个不足:尽管树木婆娑,但树冠小,无法遮阳。商量后决定放弃原计划,坐车去珠海渔女那儿,傍晚吃饭后再来领略路上夜景。有关珠海渔女浪漫、优美、动人的爱情传说,给这座看似平凡的石雕涂抹上了美丽神秘的色彩,使其成为珠海市的象征。渔女眼眸若水,一如她手所举的珍珠温润璀璨。她是希望、期盼这里的人们永远拥有美好甜蜜的爱情,永远幸福安康吗?

  是,一定是的。

  我把折成的纸船,轻轻放到海水中。心中的漂流船,带着我的愿望与祝福,漂到远方吧。

  夕阳西下,暮色渐合,华灯初上,我们踱到海边。一组组荧光灯犹如盛开的花朵,摇曳出美丽迷离的意境。潮湿的海风拂过,棕榈树哗啦啦作响。人们疏落有致的散布在临海的路边,喁喁私语。或倚栏而立,或靠椅而坐,或边走边聊。夜幕下的人们漫步海滨,凭栏听涛,相拥低语,美丽的珠海凭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轮明月升起来了,它含笑地看着斑驳树影下亲密的人们。最喜欢看着年迈的夫妻相互搀扶地走过,正如他们就这样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觉得单调烦琐是生活的表面,如果将点滴、绵密的爱纳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自然会熨平心灵的每一处褶皱,让爱能经受风雨与时间的考验,没有(或少有)爱的裂痛,没有(或少有)爱的“审美疲劳”。如此走在情侣路上,才是真正的美好,真正的美丽,真正的浪漫。

  这回再来走走珠海的情侣路,是春寒料峭的夜晚。三月而不阳春,我抵挡不住寒冷缩成一团。死党担心我感冒硬把我拉回来,匆匆结束了“浪漫之旅”。只有淡淡的心绪,依然如往昔,如花般淡淡的开,淡淡的落。

  或许白发满头,或许红颜年少,生命中能够打动我们的东西并非很多。所以珍惜着自己所拥有的,感动着自己所心爱的,缓缓地走在路上,不管那条路是否叫情侣路。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