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祈福宝光寺 【蝶谷谷主飘】 2005-03-07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0日 13:51)

  正月初三,新年里值完班的第一天,算是讨个新年伊始的吉祥吧,踏上去宝光寺的路。早上醒来的时候,雨还未停,在屋里还能听见雨滴防雨棚的声音,滴滴答答,让人有些遗憾,期望的是在一个朗朗的天空下出行,虽然有人说出门遇雨会有好运。


  此次不同以往任何一次出行,这次是全家一块儿出动,于是问妈妈还走不走,电话是爸爸接的,说是雨会停的,计划不变。妈妈这一年来身体不大好,去年椎间盘突出,痛苦了好长时间,还好,现在不疼了,只是那胆结石时不时地跟她作对。劝妈妈做手术,她老说怕手术,不愿去做。今天既然要去宝光寺,为妈妈祈福、为身边所有的人祈福,当然,也为自己。

  冬日的天似乎永远只有一种颜色,那就是灰,灰得有些让人沮丧、灰得让人宁静,如止水般的宁静。黑白画卷、水墨图画,加上车里轻快的音乐和话语,人间烟火,原来是最美。

  宝光寺大门外有一个广场,放眼一望,整个广场可以用一个字形容:水。似乎是水的世界,喷泉多多,形状不同,水是生命的源泉,有水的地方,美丽又充满生机。走在水的包围中,穿梭于自己胡编的愿望里,左看右看就来到那红照壁前。

  照壁面对宝光寺大门那面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摸福字有福气,这样的传说很多很多,相信这福字的人也很多很多。自己也曾摸了好些个福字,不知道自己的这些福气是不是托了这些福字的福了。


  五十米开外,伸出手、闭上眼向福字走去,能摸着福字的任何一角都成,有福之人多多,走到边儿去的人也多多,于是笑声朗朗也多多,似乎,手没摸着福字,笑声触及了福字也算有福了。

  沾了福气就进入大门去吸收佛赐的灵气了,天王殿气势宏伟,香火浓浓,烟香袅袅。

  在天王殿前,烧香拜佛的人们有很多,个个虔诚个个严肃,飘也点燃三支香,这是飘有生以来第一次烧香拜佛。以前去高原,也转过经,从经筒边走过,淡淡的,没有许愿,转了多少个经筒,不知道。记得那次在塔公,前面转经的是个老奶奶,降红的长袍,扎着两条长辫子,步履似很沉重又悄无声息。跟在她后面一个经筒一个经筒旋转下去,围着塔公寺转了一圈,在最后一个经筒前出神过来时,老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双手拿着三支香,毕恭毕敬慢慢鞠躬下去,心里默念着祝福,祝福妈妈身体健康、祝福家人快乐幸福、祝福朋友幸福快乐、祝福自己快乐、祝福所有的人都快乐幸福,直到永远……

  后来外婆说烧香拜佛是要求菩萨保佑怎么怎么而不是祝福谁怎么怎么,当时就傻了,那不是就不灵验了?外婆又说,菩萨会保佑所有的好人,会把美丽的祝福送出去的。就这样,第一次在佛前的祝福随着袅袅香烟,弥散开来,送到每个人手中。

  天王殿后面是舍利宝塔,内置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骨,塔身十三层,但有些倾斜,“相传唐僖宗因黄巢起义逃亡到四川,在夜间看见寺内福感塔下放出祥光,随后挖出一内藏13颗舍利子的石匣,遂改寺名为宝光寺,将舍利子置于塔下,改塔名为无垢净观舍利宝塔,又称宝光塔。宝光塔微向西斜,素有东方斜塔之称。相传古时地震,宝塔摇摇欲坠,佛教徒冒生命危险前来保护,感动了天帝,派来四位与塔同高的天神在四周扶持。其中一个用力过猛,塔就从此向西倾斜了。”原来是感动了天帝,难怪会感动这么多的凡人。

  塔下面有11个佛教故事,九龙灌浴、瞿昙炎姓、六年苦行、天人献草、华严大法、龙宫入定、转妙法轮、仙人求度、白狗吠佛、盲儿见佛、杨枝净水。不谙佛事,不明白这些故事的来历与内涵,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11个,怎么就不是12个呢,一年不是有12个月吗?围着塔转了一圈,也许就走过了11个故事?走过别人的故事似乎很容易,而要走过自己的故事,除了痛和泪,还有难。

  宝塔后面是七佛殿,宝光寺内,殿殿可烧香可拜佛。除了宝塔,宝光寺闻名于世的就是罗汉堂,世人都说八百罗汉,其实,只有500罗汉、菩萨77尊,个个或坐或立,神态各异,每尊彩绘贴金,千姿百态,生机盎然。惟一不足的是布上了灰尘,无人去尘,也许,人间美好,佛动凡心也想来尘间走走吧。

  这500尊罗汉,不论是不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五百侍从,总之现在人们都习惯了数罗汉来算命了。走进罗汉堂,可以从任意一尊罗汉开始数,指定一尊罗汉,男左女右开始数,当年多少岁就数多少个,不数菩萨,然后就可以出堂领取罗汉护身卡,三元一张,卡的正面为罗汉像,背面就是罗汉来历和简介了。

  因为进去的时候没看清规矩,胡乱数了,所以不算,也就没去领卡,看着他们的卡,那兴奋劲儿似乎在看自己的卡一般。走在红墙内时,玩笑着说第一次烧了香,不但老天佛祖会感动,人们个个会感动,这不,笑声不是多了很多了吗?

  走出大门时,摸福字的人更多了,距离也近了,距福,更近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