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窗含西岭千秋雪 【蝶谷谷主飘】2005-02-17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6:03)

  也许是因为少见雪的缘故,也许是因为喜欢白色的因由,一直认为有雪的地方,总是美丽的,象童话一样的美丽。总是盼望下一场雪,在雪的飘飞里展翅共舞、在雪后踏雪而歌、在雪后回到童年疯狂一把,然后望雪低吟,低吟那些如诗如歌如梦的好时光。


  盼望归盼望,雪,还是没有来,一如多个无雪的冬天,躲在远远的远方,让你翘首、让你遥想,于是,终于启程,为看雪、为踏雪、为玩雪。杜甫有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不必吟诗、不必作文,赏雪玩雪,我们来到西岭雪山。

  站在山脚下,山上白雪皑皑,好一个清丽女子般的姿态,透着醇香。有雪的地方,柔情似水,缓缓流过心田。

  雪山、蓝天,那是香格里拉的组合,今天没有蓝天,今天天地共一色,白茫茫、晶莹莹地在心里闪烁着,轻雾柔柔地弥漫着,飘忽不定、挥之不去。


  打开缆车车窗,雪的世界映入眼帘,莹白的雪花儿在树上堆积成了枝丫的线条,有条不紊地开在枝头。寂寞?热闹?抑或在冲泡自己的那壶茶,轻诉一份香气如故、情怀如故的往事,让它,成为传说、成为神话,你的、我的,都是惟一的。

  来,牵着我的手,踏雪而行,在雪地上,留下两双脚印,深深浅浅,烙上笑、烙上泪、烙上日子里所有的颜色,包括冰雪的颜色,晶莹、忽隐忽现,一道阳光照来便五光十色。

  来,一起玩雪,抛洒雪花如空,与雪花共舞。拍着手,哼着调,旋舞在雪的纷飞里,感觉世界的灵秀,让心,再一次柔软在朵朵雪花瓣里。扔掷雪团,雪团里夹杂着欢笑,恶作剧般的欢笑,在一场雪仗平息下来后明白,尘封了多年的童心已然开启,不泯的歌谣,依然在唱着那弯斜斜的月牙儿。


  来,穿上滑雪靴,踏上雪橇,滑一滑,在摔跤后对着雪的轻笑大吼一声:爱你,不是梦!你摔跤别人笑,不气不恼居然还很开怀,因为别人摔跤后的笑还在嘴角不曾消失。于是,滑雪场只有两种声音:尖叫声和欢笑声。不知道尖叫了多少次也不知道欢笑了多少次,只知道,脱靴子的时候,嘴角保持着上扬的姿势。

  玩了、累了、走了、再见了,雪花儿!回去了,回到盼望有雪的城市里,回到盼望雪后酒樽伴梅香的城市里,然后,在某个午后,看着照片呆呆的、呆呆的、呆去一个下午……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