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梦回瓦屋山 【蝶谷谷主飘】2005-01-18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5:20)

  去瓦屋山的时候,是五一,本是冲着杜鹃花去的。


  瓦屋山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洪雅县境内,距成都180公里。从任何角度看,山的整体都状若瓦屋,因此得名。公园面积104万亩,最高海拔3522米,唐宋时瓦屋山就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在历史上是著名的道教圣地,鲁迅曾说“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传说瓦屋山也是李聃羽化升仙之地,去了一趟,没准也就沾染了点仙气什么的。

  据说,山内有72条飞瀑直泻而下,而兰溪瀑布就高达1040米,甚是堪称一绝。杜鹃林有60万亩,品种有40多个,取名也极为雅致,如惟丽、承先、常丽……

  无花无梦好心情

  头晚是下了雨的,淅沥沥淋得人心疼,怕碎了一个远足的愿望而只能留着串串的叹息去回味去制定另一个计划另一个目的。直到早上快十点了,雨终于把脚步停在厚厚的云层里。

  碾着湿湿的路面,我们到了瓦屋山的索道下站,索道服务员好心地劝我们别上去,因为所有的房间全满了,瞬间便有着遗憾有着无奈。

  住在较为简朴但很干净的木屋里,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湿木的气味,有些沉郁,同伴笑着说,赏花的计划改成赏木吧。

  望着天花板,一路盘山而上的情景还在脑里,杜鹃花开花不多,零星地点缀在翠绿墨绿之间,好生失望!司机说再过两三周花就满山了,那时才漂亮。

  一夜无梦,睡得香香甜甜的自然醒来,出门洗漱,才见朝霞已经开始鲜艳,星辰已经隐去,片片云儿着彩装而欢喜满怀,树梢上的微颤似乎也在诉说着舒畅与自如。

  在缆车上,远远望去可见雪山,还有峨眉山。阵阵晨风轻轻吹来,有种把风凌空欲飞去的感觉。层峦叠嶂,云雾漂浮绕山颠,太阳的光芒已照耀在任何一个所能及的地方,似真似幻就像不真实,壮丽得那么柔媚,毫无险象环生的征兆,一片祥和、宁静。

  上得山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住处安排了,服务员说还没空房,只好说先登记交押金吧,一旦有房,我们订了。于是寄存了行李,开始了森林之旅。

  别无选择

  瓦屋山原始森林公园,冷云杉树干笔直,高耸入天,随处可见,也许它们是热闹的,因为枝丫拥抱着枝丫,却又是沉静的,并不轻易就唱出哀怨低鸣的歌,也不轻易就吟出千古绝篇的诗经。

  五月的阳光应该是暖暖的,但在这浓密的树林里,阳光甚至让人感觉不到温暖,夏天,不知有多清凉!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树枝叶片,斑斑驳驳地照在石板路上,照在我们的身上,照在悠闲地漫着步、尽情地呼吸森林的清新的我们的身上。

  偶尔看见小小的松鼠,它极其娇羞地一闪就隐去了踪影。在这山野林地,多少生命在享受着自己的花样年华,演绎着自己的华彩乐章,甚至浪漫无忧。有鸟的鸣唱,没看也没听见凶兽的出没,不知道这些小生命是否也会担忧危险,或许,它们是无。忧无虑的。

  山间的溪水清澈、透明,在翠荫绿蔽下流淌舞蹈,一流清溪、一滩微泉、一潭池水,如诗如画。一挂挂飞瀑纤细不肥大,娇媚带着灵气,在阳光下,水珠泛着彩光、透着亮丽的缤纷飞扬。绮丽的,也是骄傲的,并不是拒人千里的那种冷傲,而是骨子里拼弃恶俗的傲。清清爽爽地与黛绿的森林和谐地交织,增添着魅力。

  正午时分,阳光的灿烂格外娇纵,万里无云的蓝天好似催眠曲,昏昏然里飘忽起来,却在崖边凭栏远眺里,脑海意外地清晰起来。清幽沟谷的瀑布声哗哗敲醒尚未沉去的梦,带着五月阳光味道的空气湿润而甘甜。阳光折射的树叶如阳光少年般跳跃扑腾,绽放生命的辉煌与旺盛。

  迎面拂来的缕缕清风,带着森林的气息,丝丝馨香沁人心脾。或红或粉或白的含苞待放的杜鹃花赏心悦目,羞涩地不愿开放,是怕美好的憧憬瞬间即逝吗?绽放吧,开在生命之颠,摇曳也好,叹息也好,忧伤也会显得那么的美,那么的心动。

  约翰*缪尔说:日落时分,树木闪烁着堇色的光芒,怀着对太阳崇敬的依恋在等待着。我继续向前走,在杰出的树林中不断地看到更为杰出的树木。太阳落下的一刻,树木似乎结束了它的祈祷,开始自由地呼吸了。

  在薄暮时刻,我们踏着晚霞的最后一缕彩色,享受着树林里宁静而恬淡的那股淡淡的清雅香气,轻灵地近乎飘逸,不止在那一刻,早在进入森林、早在第一缕山风吹来、早在第一流清泉映入眼帘的时候,除了沉醉,别无选择。

  触摸原始

  朦朦胧胧、迷迷糊糊中,在踩在木板上“咚咚”的响声里醒来,知道是看日出的人们在行动了。于是也和

  同伴一起出去,天还很黑,东方别说鱼肚白,就连一丝微红都没有。凌晨的风也是寒意满满的,稍不留神就是一个冷噤。

  看日出,等待的是一份欣喜,那是一种纯纯的没有丝毫杂质的类似原始的欣喜,相约的是一个梦,一个有着静谧而久远的梦。

  在周围的唧唧声中,天边终于有了红色,红红的,不刺眼不张扬,是那么的柔和,那么的惬意,随着天空慢慢地显出灰蓝,暗灰的云在婉转地游动着,夹杂着远处的红云,似浓重的水彩又似淡墨,不偏不倚地诉说着坦坦荡荡。

  在微有灰色云海的边际,看到一团火红,那是太阳,那是所有的等待,所有的期望。绚烂的东方一秒一秒地更为眩目,更为生机勃勃,欢畅地向世界展示她充满激情却不失细腻的风光。

  太阳升出半圆的时候,竟想到一句“海上升明月”来,日月同辉,共同演绎着浪漫和奢侈,挥霍着原始的淳朴和欲望,是那么的美丽壮观,那么的赤裸裸,不得不让人以为天堂句在眼前了。

  终于,蹦出云海,好似淤积在胸中的闷气被豁然掏空,金红、明亮、灿烂、眩目,无不奔放着生命的盎然,蕴藏的精华深邃而静谧,不动声色的威仪壮丽如诗,永恒坦呈于浩然天地之间。

  忧伤、哀怨,在微笑中散开、飘去……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