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别梦依依到谢家——同里【烛影摇红的】 2005-01-18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5:15)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红菱哪,啊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一首《太湖美》唱得荡气回肠,悠悠心绪不由得飞到了太湖边。

  同里就位于太湖之畔,距苏州约18公里。与周庄相比,同里多了几分恬静、淡定、悠然与内敛。走进同里,如同走进梦里水乡,走进心灵的净化地。

  退思园,依水建筑,小巧玲珑,错落有致,堪称苏州园林的典范之一。其“进则进忠,退则思过”的寓意,为中国古代文人在外面拼杀失落或失望以后提供了一个安然的处所。其实,在生活中,把人生看淡一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水多,桥必多。一座座古桥如彩虹飞架,与其于水中倒影形成一个个完整的圆,如镜,如月。人在桥上行,影在水中移,恍然,只想让时光驻留。最古老的桥当推思本桥,此桥是南宋诗人叶茵出资所建。历经几百年的风风雨雨,思本桥依然以长笛横吹的不变的姿态横跨在清波绿水之上。如今的同里,更出名的是太平、吉利、长庆三桥。所谓的“过三桥”,即取其消灾解难、幸福吉祥的美好涵蕴。

  罗星洲,荡舟而去,可追寻江南古韵清影,追寻历史的渺渺风云。在罗星听雨,更是美妙难言。听听雨打在芭蕉,打在绿杨翠柳,打在泱泱湖面,打在青瓦碧砖……的声音,犹如曼妙音乐。飘飞的雨丝牵着人的思绪,心灵一如雨水洗涤过般清凉洁净。

  然而,退思堂的玲珑雅致,三桥二堂的古典风韵,罗星听雨的浪漫情致,都比不上同里那些最具灵气的水。同里镇有五湖环拥,镇内“川”形的十几条河流把镇区分割为十五个大小不一的岛。同里河道纵横,水网如织,故又称“同川”。这里的一切无不与水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筑是依水而建,因水成街,家家临水,户户通船,开窗出门见河,夜里枕河听流水而眠,孕育造就了“一水东西去窈窕,风家杨柳木芙蓉”的美景,从而被诩为“东方威尼斯”。水是同里的依赖、同里的命脉、同里的灵魂、同里的骄傲。柔润碧绿的河水无声地流淌着,流过小镇,也流进小镇人的心里,滋润着水乡人的生活。朝阳初升,或夕阳西下,柔柔的光线投射在河面上,宛如一幅幅淡笔描摹的水彩画。望着缓缓的流水,你可以想象曲水流觞、竹风水月等等美好的语句,知道生活可以有一种安然,有一种恬适。岁月如水,水如岁月。在同里,不是领略“快意江湖”的滋味,而是感受水静、境静、心静……

  令人难忘的还有那古朴宁静的小巷弄堂。穿过细长曲折的小巷,斑斑驳驳的苔痕,盘绕斜挂的藤萝,似乎在诉说着小巷人家的岁月与故事。串心巷宽仅80厘米左右,据说石板下是空心的,走过去,身后会留下一串串清脆的响声。名为串心,不知串起的是怎样的心灵。从客栈里把木屐穿出来,倾听木屐轻轻叩击石板的声响,很是神闲气定的意态。小巷人家的一些花花草草不时触进眼眸,恨不得就在这里停留一辈子。散散落落的吴侬软语,象苏州评弹般婉转动听,当你想静听时,似乎却已飘散到远方。没有机会欣赏雨中的同里,否则可以领略戴望舒优美缠绵的《雨巷》了。

  同里清香滑糯的糕点,也是多么令人难忘!

  离开同里,情不自禁想起徐志摩的一首诗: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沙扬娜拉

  必须言别,却不忍离别;必须离别,只能梦里一再寻觅同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