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一天即是永恒 【fsss】2005-01-12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8日 17:59)

  “时间是什么?

  ……时间是一个在海边嬉戏的孩子,……你来吗?!”

  ——安哲洛普洛斯1998年影片《永恒与一天》中的一句对白

  在不去旅行的季节,冬天的夜,似乎总是显得漫长……

  还好,有喜欢的音乐,有可以让自己微醉的透明液体...。于是,冬,便不再潮湿;不再那么寒冷。

  永恒是什么?一直被其困扰着,是佛陀的“涅槃寂静”?还是如烟花绚烂后的归宿?……。

  许多回,买醉在异乡时,以为触摸到的“永恒”,却是那么短暂,那么的吝啬。

  如果,我可以“永恒”,那么我注定已离开了这个世界;

  如果,我还能感悟世间的伤痛,那么就绝不会“永恒”……

  某天夜里,想起《乡村医生》中卡夫卡说过的一句话:“我带着一个美丽的伤口来到世界上;这便是我的全部陪嫁。”

  ……于是,忽然觉得刹那间的伤感才会永恒。

  时间真如对白中说的那样:是一个在海边嬉戏的孩子?我有些茫然,

  ……潮起潮落,许多故事只融在瞬间,时间是忧伤、叹息、幸福、游戏并存的贵族。下次去海边旅行时,我一定把这句话带上。

  渴望去陌生的地方游走,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一首没有序曲、没有尾声的音乐。

  自己搭起的“舞台”上,只有自己流浪的声音……,我想,能聆听到自己的呼吸会是件快乐的事情。

  曾在边城的一个临着沱江而建的饭庄里,听过流浪艺人用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虽不十分专业,但非常用心与投入。深秋时节,凄楚哀怨的曲调和合着破窗而入的晚风一起飘散去了江面,随行的,还有自己的那颗心。这一天,这一刻,也算是永恒的吧。

  不去旅行的季节,需要音乐;去旅行的季节,更需要音乐。而这种音乐只能自己谱曲、填词,并唱给自己听。

  在外旅行的每一天,我期望都是永恒的……,即便回转到了故乡,还会有旅途中的梦和回忆可以永恒。

  网友评论

  【古玩收藏者】 时间,就是味道。 看您怎样去品味。

  【说与西风一任秋】喜欢坐在车厢里看窗外的景一步步退去,喜欢听铁轨与车轮的碰撞声敲击心脏,每每就进入列车会一直带自己走下去的幻觉,那一刻的感觉也许就是“永恒”!

  【lla5】永恒,是过往岁月留在心底的“从来不用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低回婉转的吟唱……

  【蝶谷谷主飘】时间是什么?时间是带着阳光味道的风从睫毛边滑过,时间是弦上飞舞的蝶翅,呵呵

  【啸伟】瞬间也永恒

  一天也许是永恒,但也许不是。

  差别只是看你怎么利用这一天。

  也许,瞬间的美丽就是永恒的美丽,也许不是。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