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淡淡轻黄翠含烟 【蝶谷谷主飘】2005-01-11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8日 17:47)


  今年的桂花香飘来得迟,整一个八月,没有一丝香气。九月,细雨飘飞、缠绵悱恻,于是,还在初秋,清清爽爽的凉意就已爬上上了眉梢,满眼的朦朦胧胧凉沁沁地就浸湿了烦躁的心。

  在这样温润潮湿的季节里,梦,似乎也是濡湿的,似乎也需要一把阳光的干燥。在一个沙沙雨夜后的清晨里,阳光透过纱窗,闪烁般地跳进来,忽然就想起了那句话:“阳光如蝶”,呵呵,阳光如蝶,翩然、美丽的阳光。

  偶尔一阵风吹来,刹那间一阵恍惚,仿若清净了一世的住所忽地就来了一大串的客人,喜悦、欣喜、兴奋。那,原来是桂花的香味,又似前世的情缘,在望尽秋水后不期而至,拥有了一份奢侈的幸福。

  这才搜寻桂花树上的淡淡轻黄与点点金黄,一团团含烟般的青翠笼罩着缕缕清香的花儿,满眼的花儿与青翠,羞涩地清秀着。香气不浓烈却馥郁,清莲般地首着那份质朴的清醇,似乎要在每一个飘香的日子里刺绣一幅记忆。

  那瓣瓣馨香中的花蕊,是达芙妮那忧伤而美丽的眼神吗?带着忧伤的哀怨、带着浓烈的思念的追忆,眼神化为清香飘向每一个爱的角落与每一份情的方寸之地,阿波罗的眼神是否会更热烈、更期盼?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带些诗意的伤感和美丽的失意,只知道所有的爱情都有一瓣馨香,一瓣心中温馨的香。爱情化为花朵,譬如玫瑰、譬如熏衣草、譬如月桂。有着爱情花语的花儿,无不飘着清甜的香,每一朵花语无不令人陶醉与痴恋,即便爱情花了蝶,也依然花粉沾满蝶翅,让那一翅的爱情之蝶缕缕送香。

  花开一季、情浓一世,今生的青春,飘香一世。

  每一棵树下,淡淡轻黄、点点金黄,金桂银桂,是否在缕缕送香后,带着青春的迷惘、带着最鲜艳的记忆远赴广寒宫?而广寒宫那棵永远不倒的月桂树,是否永远开着溢满浓情的香?拾一朵淡黄,那娇小玲珑的身躯,怎可承载一世情缘的重量?

  心事浸泡在桂花的香里,随着那花儿瓣瓣妥帖地散落下来,化如香化如泥,飘逸飘渺;化如烟,笼罩在青翠的桂叶里。

  阳光后的斜风细雨格外地柔媚,桂花的飘香格外地清甜。在绕着薄雾的黄昏,捧一杯淡淡的茶站在阳台,心如茶香,袅袅娜娜,绪如桂梦,淡远无垠。想要追寻久远已逝的梦,梦里有故事,属于个人的故事,梦里还有一双温暖的手掌,还有好多好多的希望。

  慢慢地、慢慢地,浸在桂花香里的思绪渐渐地虚无起来,今夕何夕,不知身在何处?直到薄雾如纱、直到风起,才顿悟,这花香与空灵,原来哦,也曾属于自己。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