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微笑黄土地(五):平凡的美丽着——平遥【蝶谷谷主飘】2005-01-05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6:18)


  从青海回来后,曾对他说:“春节的时候,把妈妈带上回老家去,顺便去看看平遥。”虽然他说我带妈妈回老家是借口,想出去玩才是真,但从他的眉毛里就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于是,窃喜着做着平遥的梦,像一个远远的梦,没想到的却是在老大的一个电话后将梦忽地就拉到了眼前,捧在了手上。

  当老大在电话里说去北京的时候,我立马否定:不去!北京太远,是需要十天半月时间的地方。再当老大说不一定去北京,但要去平遥、秦皇岛还没听清后面的地名就兴奋地答应了。于是,国庆计划就由最初的去稻城改为了北上了。


飘就住在这间屋子里,呵呵,睡的炕,嘿嘿,第一次住炕.

  由于出发的前一天中午才决定要走,于是,除了后备箱的行李,带上的就是装在思绪里的梦了。匆忙得甚至连上网查资料都没来得及,在脑里,平遥的惟一修饰词就是“古城”。

  到平遥的时候,华灯初上,灯笼红红,不喧嚣,但也极不宁静。从车窗里望出去,古屋檐、雕花窗、还有红红的窗花,心里莫名地感觉着象是走进一个可以知道结局的故事,故事的结尾平凡得有种说不出的美丽。这个结尾,在我离开平遥时得到了证实。


在很久很久以前,乔家庄园是不是一个门第之家呢?

  一路走来,入陕西、经延安、从壶口瀑布进入山西,所经之处没有人拉生意,到了平遥却大吃一惊。还未进入古城就有人敲窗说带我们去旅店。这次出来很省心,有老大指挥安排,有财政部长,有账房先生,还有生活部长,总之自己是闲得忙着胡思乱想、忙着去哇哈哈了。所以对拉生意的说老大在前面的车上,咱们都是部下。

  看着老大的车外围了一大堆的人,笑着对车里的人说,看看,考验咱们老大的时候来啦!看他能否带我们去一个比较满意的地方。其实,出门在外,也许地方满意了,价钱也会很漂亮,还好,我们住进了乔家庄园,一个随意把眼睛放哪都放在雕花上的旅店。木雕、石雕、砖雕,不一定都是古雕,但却同样的美丽。


早上上街的时候,人不多,清静

  就着灯光,恍惚中看着窗花与门楣,朦胧睡眼般走进一个庄园里,不知道曾经的主人是否是个痴情人儿,否则,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柔情雕花。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天已亮但还没日出,站在门口望望,从屋顶望去,微微的黄红,天淡蓝带点灰。没过多久,太阳缓缓升起,柔和、温暖的感觉。批着一天的第一缕晨光,轻轻下楼,在院子里漫步,大家都还没起床。从侧边步出院子才看清旅店的门面,晚上住店的时候被窗花吸引,没注意大门,呵呵,象是回到了明清时候。


在一个扇店前,站了好久好久,以至于差点失踪

  出了大门朝左走,不几步就来到城墙边,以为可以去城墙上与阳光来个约会,却不料因为城墙属景点之一,关着门还没开呢,只好在墙脚下随便走走,随便看看。总之,在这样一个古城里,一切都随便就好。

  回到旅店的时候,老大已经在院子里拍拍摄摄了。


街上的摊铺上总摆放着让人遐想的东西

  在明清街上,为吸引游客,安排了县衙出巡、镖局开镖等节目,游客可以参与,同伴们都去戴了衙役的帽子、拿了衙役的樱枪,还骑了镖师的马,就差穿县老爷的衣服了。这些,飘都没参与,只在一旁快乐着与阳光一起移动。不过,黄包车嘛,还是坐了坐,撑一把伞,感觉一下民国时期小姐太太坐黄包车的感觉,很平淡,没什么特别,也许,当时的她们要的就是平淡。

  看到邮局的时候,走进去买了一打明信片,一张一张写着一个一个朋友的名字,告诉他们飘在平遥祝福他们节日快乐!永远快乐!


美丽的窗花为书屋平添一份悠然

  一个一个摊铺走过去,一方一方窗花看过去,停留在了一个扇店前,一个艺人在扇面上画着画,很认真、很平静的表情。一把绢扇、一把纸扇,本是一个没生命的东西,被人赋予了某种情愫后就变得异样的珍贵了,如这把艺人画的绢扇,画技的高低依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感情的倾注了,无论为何。

  热闹的明清街附近有着很多很多的小巷,简陋、不起眼,所有的建筑都已老去,所有的青砖都已沧桑,连平凡的老人们的话题都不新鲜。古城的房子都不属于任何人,属于国家。他们在这里世世代代住下去,无风无浪地过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与满足。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他们没有任何的惊奇与感叹,一如既往地淡然与平凡。


多年以后,晒太阳会不会成为奢侈?

  与老人告别后,他说,以后你会不会也和她们一样坐在门前晒太阳?晒太阳?呵呵,当然会晒太阳,只是,飘的门前不会是庭院却是楼梯,会在阳台上晒太阳,晒干打湿的天空,晒干潮湿的梦,还有,晒晒每一个平淡、平凡的美丽日子。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