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微笑黄土地(四)大槐树【蝶谷谷主飘】2005-01-05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5:51)


  从壶口出发已是快11点了,在两省交界的大桥上,大家不忘留影,也是一种纪念吧。过桥不远就上了山路,弯弯曲曲,但路面情况不错,景色更不错,满山红叶绿叶交相辉映,哪有黄土地的影子?


路遇红叶

  看到一丛芦苇,下去玩后回车时,看见了那一直以为属于高原的景色。


临汾城内的柿子

  还未近临汾就开始灰尘满天了,路遇很多拉煤的卡车,在超重检查点附近,两旁均是高大威猛的大卡车,我们的小车在中间行驶,那感觉,用老大的话说就是:“有种闯关的感觉。”


一代大槐树遗址

  到了临汾,直奔洪洞大槐树公园。大槐树是寻根祭祖的圣地,民俗谚语说“要问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就是因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大移民事件就发生在大槐树。不论哪次战争,受苦的始终是老百姓,朱元璋当年七次从山西向外大移民,而大槐树就是移民出发地。


大槐树槐根

  进了园内,看到的大槐树已是第二代、第三代了,当年的第一代大槐树已枯死。在当年大槐树的遗迹处立了一块纪念碑,供人们祭拜老祖宗和大槐树。树不在了,但根却还在,就陈列在碑的左后方。


二代大槐树

  在移民陈列馆内,有从大槐树迁移出去的四百五十个姓氏,据说每年清明节,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大槐树寻根祭祖。


三代大槐树

  园内还有苏三的塑像,苏三是名妓,命运一样的不好,看到她的塑像,想起“苏三起解”,她的冤案使关押她的监狱也名声大噪,只是那些冤案,不忍去看,所以没去参观那座苏三监狱。

  出洪洞,华灯辉映时,到了平遥古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