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微笑黄土地(三)壶口【蝶谷谷主飘】2005-01-0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5:24)


  从延安去壶口,经过南泥湾,不知道是歌中的南泥湾太美还是以前的南泥湾真美,再或者是我们没看到南泥湾的美丽,总之没感觉到美。

  快到壶口时,在山上看到月亮就在脚底下,天上的星星也很美,四周除了车灯就只有月亮和星星的光了。下车去观望时,冷得直哆嗦,硬撑着看那月亮星星。


月亮和黄土

  到壶口已经晚上了,壶口有一座桥,我们是从陕西这边过去的,过了桥就是山西了,黄河两岸,两省相望。在山西一家饭馆吃饭,向老板打听住宿,老板说他的一个朋友刚修建了窑洞做旅店,还没开张,挺干净,就是没热水,但我们还是去了。

  陕西窑洞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住处也不错,现在很多窑洞几乎都是属于半窑洞了,就是只有一半是在山洞里,另一半“裸露”在外了。我们住的窑洞面临黄河,不过,听不到黄河的咆哮,黄河的咆哮在壶口那里了。


壶口瀑布

  早上出门,东方微红,万里无云,日出因无云而不精彩,但蓝天上的月亮却足够地温柔着.

  还未进入壶口瀑布景区就听到雷鸣般的瀑布声,而当站在了瀑布前,看到那种慑人心魄的气势、那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磅礴。


  瀑布上方河床宽约三百米,在壶口处紧收至五十多米,黄河水从近三十米高处降落,汹涌激荡,好不豪迈!

  瀑布两边,河床干涸,游客们在此观看瀑布留影纪念,还有吹唢喇的老人和牵着毛驴招揽客人的当地人。


  吸引我们的不仅仅只是瀑布,还有这个头戴白头巾、身穿黄褂子,腰上还挂着腰鼓的老人。他面向黄河对岸,高高举起唢喇忘情地吹着,周围的长枪短炮对准了他。他那高亢的锁、唢喇声与澎湃的瀑布似乎浑然天成,有人说壶口是最适合听唢喇的地方,那么,在这个时候,除了倾听,还有什么会更好?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