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微笑黄土地(二) 黄陵、延安【蝶谷谷主飘】2005-01-0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5:11)


  清晨,感到凉意,但天空透着淡淡的蓝,知道,又是一个艳阳天。

  早上吃羊肉泡馍,现在的馍是机器制作的,已经掰成一小块一小块了,师傅做的时候就放在汤碗里了,不用自己去掰的。以前的馍是做一个大饼,吃的时候用手一小块一小块地掰进汤里的。据说,那样吃起来才有味。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西安羊肉泡馍最好吃的是火车站附近的一叫,那是天下第一汤,只是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西安,所以,没去找那天下第一汤。


黄陵

  肉饱汤足后,大家上路。

  到了黄陵,我们没有进去,因为里面只有一个祭祀大殿,陵墓还在更远处,据说还得爬山,而门票是60元,我们一行14人就得八百多,但还是交纳了30元停车费!


黄土地

  黄陵位于桥山之上,从外面看,整座陵园苍松翠柏遍布、郁郁葱葱,也许帝王沉眠之地都是松柏林立的。无论如何,在陵外看看站站也不会差到哪去,有诚心无诚心并不一定非得进去祭拜。人说地上看山西地下看陕西,这地下,文物博大,不知还有多少没被人挖出来呢。

  离开黄陵去延安,去看一直是“革命圣地”象征的陕西延安宝塔山。


宝塔山大门

  到了延安,在延安转了一圈就去宝塔山公园了。宝塔山山坡遍植松柏、刺槐,山上林木葱郁,夏天的时候一定很凉快了。

  走上山顶,宝塔并没什么特殊,是历史意义赋予了它的内涵与意义,宝塔由普通青砖砌成,平面为八边形,九层,高44米,楼阁式建筑,塔内有阶梯,可登上塔顶观望。


夕阳宝塔

  听旁边的导游讲,宝塔山又叫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方向延河和南川河交汇处。宝塔山下历代摩崖石刻很多,北宋时期延安郡守范仲淹题刻的“嘉岭山”三个隶书大字至今还在,旁边有“胸中自有数万甲兵”八个石刻大字。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共中央曾在延安领导了中国革命,毛泽东等领导人也在这里写下了大量的著作,为中国革命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好像灯塔一样给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所以,宝塔山成了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

  塔下有很多游客穿上当年红军的衣服留影,我们这一队人当然也少不了穿穿,趁他们在那里穿衣拍照的功夫,我去转了转。不知道是被引流了还是怎么着,山下的延河已无滴水,看着空空的河床,没来由地伤感起来,一转眼却看见一对小青年穿着红军衣服在树下嬉笑,那也不失为一种浪漫,也许当年的红军们也是这样浪漫的。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