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四季歌之《春》 > 正文

追忆卢三哥【东方晓】2005-01-07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4:40)


山友拍摄的卢三哥照片

  2005年的1月2日下午,正在内江与家人过元旦节的我,忽然接到广州中山大学登山队长南国之鹰的手机短信,说是在四姑娘山的骆驼峰发生山难,我们这帮山友熟悉的卢三哥不幸遇难。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卢三哥的身体是那样的棒,登山攀岩的技术是那样的好。元旦的喜庆无疑被三哥遇难的消息冲刷得一干二净,一个如此传奇的人在新年到来的时候以这种方式向我们告别,使我的心情格外的深重了起来。

  “卢三哥”,原名卢忠荣,男,39岁,小金县日隆镇人,四川登协首批持证高山协作,四姑娘山地区知名的向导之一,因为人热情、直爽,被山友们亲切地称为“卢三哥”,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地方高山向导之一。这几年“卢三哥”全家都投入到服务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事业”中,家里经营着家庭式的旅社和餐馆,几个同辈亲戚也跟着他一起做高山向导的工作,几年来在“卢三哥”的带领下,许多初入门的登山爱好者登上了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三峰等雪山,他的足迹遍及四姑娘山地区,他家的墙上挂着全国各地山友赠送的各式旗帜。

  真的没有想到,卢三哥会在2005年的第一天离开我们,一切是否是命运在安排,但是这样的命运怎么会降临在三哥的身上,一个纯朴、善良,总是那么乐于助人的老实人的身上。 直到1月3日看到《华西都市报》头版的大篇幅报道,才知道了此次山难的一些情况。

  2004年12月底,一支三人的小型登山队伍,在攀登四川邛崃山脉骆驼峰(海拔5484米)发生山难。组成这支队伍的,是来自北京一对来度蜜月的新婚夫妇王茁、鲜文敏(女)与当地向导卢陆三哥。他们于12月24日从小金县日隆镇进山,计划用五六天左右的时间,攀登位于四姑娘山旁、邛崃山脉的骆驼峰雪山。

  骆驼峰位于四川省四姑娘山地区长坪沟内,属于邛崃山脉支系,海拔5484米,位于四姑娘山幺妹峰及羊满台峰西面几公里处。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风化作用岩石较破碎,骆驼峰有一东一西两个峰顶并行成一个大山坳,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川舌下延至4800米,冰川稳定起伏较大,攀登路线上(南坡)有几段40度以上的冰雪坡,有流雪及小型雪崩的危险。从南面攀登骆驼峰需要穿过四姑娘山长坪沟,在沟底拐弯处再上升到海拔4600米的大本营。其北面在毕棚沟境内,悬崖壁立,难以攀登。

  将其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比较,骆驼峰是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海拔5484米,终年积雪不化,而且有永久性冰川。攀登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滚石、陡坡、刃脊、冰川、雪坡等样样皆备。 近年来,民间有多人曾经对该峰进行探察。2004年7月23日成都足迹登山队罗剑、陈照宇、邓涛首次从南坡登顶。

  12月30日,另一支在附近羊满台山攀登的四川民间登山队,从远处发现骆驼峰海拔4800多米的攀登线路上,有疑似人体物体。31日他们出山到达日隆,报告了当地登山向导。经当地人员组织挖掘,在骆驼峰东西山峰之间的鞍部以下约100多米处,发现两具尸体。2具遗体相距十几米,身体大部分被已经硬化的雪层掩埋。经确认遇难者为“老K”王茁和当地向导”卢三哥”。

  本次骆驼峰山难的事发地点在2号高山营地东下方,高度是海拔4800多米。该路段,对于善于冰雪技术攀登的王茁、鲜文敏夫妇来讲难度不大,对于三哥也是如此。同时,已发现的遇难者,都没有穿着安全带,说明事发时,他们并没有进行高难度的技术攀登。所以,基本可以排除滑坠的因素。

  事发地点上方偏东的是骆驼峰卫峰山脊,通过以往的照片资料分析,有2个沟槽可能产生雪崩。12月下旬骆驼峰所在地区,曾有过一次持续的大降雪。按照出事队伍原来的计划,他们应该在26-28日期间攻顶并返回。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在这个阶段遭遇了小型的突发雪崩,从而导致了悲剧。元月2日,国家登山队队长、交流部部长王勇峰,国家登山队教练茨落抵达成都,组织开展搜救工作,鲜文敏在只身雪峰绝境3天4夜后,被卢六哥、张六哥(三嫂子的娘家兄弟)等人组成的救援队成功救获……

  三哥,一个很地道的人,一个全国自助登山圈内很有名的四姑娘高山向导! 我已有一年多没看见三哥了,谁知道新年里第一个关于三哥的消息竟是这样!2号下午南国之鹰给我发来短信的时候,让我方寸大乱,还在内江的我,怎么也难以相信,三哥会就这样离我们远去。是山选择了三哥或者是三哥选择了山?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卢三哥是四姑娘山一带大家公认的最好的向导。他善良诚实勇敢,有着娴熟的登山技术。他热爱着这里的高山,他是山的儿子。他无数次的带领游客登上大峰、二峰、三峰……他熟悉这些群山中的一草一木,他熟悉四姑娘山中的春夏秋冬。

  他的家在日隆小镇上的T字路口,家门前有一小段木板铺成的小桥。房子是三层的,与别人家不同的是,他们家是从三楼进,然后一层一层地下去。很多登山驴友喜欢住在他的家里,或是听三哥讲讲登山的趣事,或是看看三哥家墙上来此地登山的朋友留下的纪念品,签了名的帽子,涂的花花绿绿的衣服,不同相貌的人的合照,登顶成功的人的骄傲的表情。

  我十余次去过四姑娘山,但只在三哥家住过一次,那是2004年7月下旬,与广州中山大学登山队去攀登四姑娘山二峰,三哥一家人热情淳朴的性格、灿烂的笑容留在我心里,本来还打算今年再去,再住在三哥的家里……二峰的攀登让我和三哥一家结下了缘,怀念他家的厨房,院坝,尚未完工的新房,给我们带路的儿子,三嫂的笑容,一家人的热情。

  二峰,是我的一次失败攀登,在离峰顶还有几十米的时候,由于突遇风雪的原因下撤,那次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是放弃。当晚,在日隆镇上吃小火锅时,面对有些情绪低落的中大队员们和我,三哥还配合领队雪峰004安慰我们,预祝我们在以后的攀登中取得好成绩。那晚,大家一起大碗的喝酒,大块的吃肉,听三哥讲四姑娘山的传说,讲各色登山者的奇闻趣事。第二天早晨告别三哥一家时,我们全体队员还在三哥家二楼顶上的露台合影留念,希望今后有机会再住三哥家,由三哥带领我们去登上二峰、三峰、骆驼峰……

  而今,所有这一切都成了伤心的回忆,在与登山的朋友聊起三哥的往事时,大家都哽咽了。得到过三哥帮助的山友又岂止是我们。2004年10月6日下午到日隆镇时,我与一帮摄影界的朋友及山友南国之鹰从阿坝大草原返成都途中,本是要住宿三哥家的,但因为是国庆黄金周,他家已住满了各地前来的游人和山友,我们只好连夜翻阅巴郎山赶往百里之外的卧龙。没想到的是匆忙中与三哥擦肩而过,如今彼此竟然阴阳两隔。

  看着山友为卢三哥拍的照片,我的眼又一次湿润了,他的笑凝固了,在另一个世界里,他会保佑我们。登山的步伐不会停止,这是我们对三哥的最好怀念和安慰……登山的人们,爱山的人们,有机会去四姑娘山的时候,我们一定还会到他的小屋里去坐坐,品评他家的酥油茶,骑一骑他家的小马,三哥的在天之灵会保佑我们每一个爱山的人!

  三哥是雪山的儿子,我宁愿相信他没有走远,或许已化作了山间的精灵,或许已化作了翱翔的雄鹰,能够永远自由的驰骋于那一片他深爱的雪山峻岭间。

  好人三哥,一路走好!三哥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愿他的灵魂在他喜欢的雪山中安息!

  谨以此文献给大山的儿子“卢三哥”,献给已长眠于四姑娘山的“卢三哥”。

  追忆卢三哥——国家地理论坛网评

  是山选择了三哥,而他也选择了山。【SilkEye】

  四姑娘一定是太高兴了

  在元旦

  她拉着卢三哥做客去了

  在雪花飞舞的天空下

  以生命的名义

  【小妖hua、东方晓】

  写在雪崩之后

  作者:雅风 (【东方晓】转载)

  是鹰,总会在蓝天中苍老

  是驴,一定要在路途中流连

  那只矫健的山羊,我听说

  它每日都奔忙在圣洁的雪山上面

  人们说,高空的罡风有时会吹折了雄鹰的翅羽

  人们还说,蜿蜒的山道没准儿也会蹩弯了勤驴的腿脚

  那只矫健的山羊,我听说

  它在与冰雪的嬉戏中重重地绊了一跤

  不用难过,它或许索求到了生命可以寄托的地方

  不用哀伤,它早就预定了冰清玉洁的另一个世界

  虽然我听说,人们悲悲戚戚称之为山难

  但我猜想它一定在晶莹的雪花之中找到了灵魂栖息的地方

  明天,雏鹰还会直冲蓝天翱翔吗

  明天,幼驴还会辗转山道流连吗

  当新的太阳重新升起,我以为

  冰雪之中一定还会有腾跃的山羊

  夏天最后一朵玫瑰,还孤独地开放在枝头上

  它一定会追随它曾经的同伴,在秋日到来之前与它们聚会

  每一座高傲的雪山,我听说

  都永恒地召唤着热爱它的灵魂

  2005.1.7.

  【雷达32】惊悉卢三哥等不幸遇难,在此谨向在骆驼峰的遇难的登山爱好者们致哀!安全应放在登山的第一位!

  【东方晓】雷达说得对。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山永远在那里!

  【自然本色】卢三哥走了,虽然我不认识他,但东方饱含真情的文章和传神的照片让我认识了这样一个勇敢、热情的“夏尔巴”。愿他在天之灵安息吧!

  【雨点儿25】向质朴的“夏尔巴”致敬!从心里很佩服这些登山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一些登山爱好者,但始终没有加入他们的行列,因为我知道一旦加入会爱上登山运动的!

  【青5532】晓,与你一起为卢三哥默哀——愿他的灵魂在洁白的雪山中安息。

  【瘦马007】惊悉东方兄的卢三哥不幸遇难,在此谨向长眠在骆驼峰的卢哥致以默哀三分钟!我没去过骆驼峰,也不认识卢哥,但我们这些行摄者却失去了一个最好的向导,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啊!献花。

  【点点滴滴3309】和东方一起悼念!

  读了东方的文章,心情一下很沉重,前几天我的一个同事也由于车祸离我们而去了。总是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得到这样的消息,令我们的心情没有任何缓冲的过程,突然接受这种噩耗,令心情窒息,可我们必须面对。生命原来如此脆弱,我愿我们活着人可以很好的活着,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天都精彩快乐!

  【孤狼泣血】天空的眼泪

  一个生命的消逝带走了我们太多的遗憾,喜欢冒险的我被一个离去的灵魂感动,我向他致敬

  【陵峰雪】太让人伤心了

  东方,我是王伟,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难过,一个人在电脑面前哭得眼泪直流。想起三哥,我就想起在小金那段快乐的时光,正如你所说,三哥及他的家人,他们的淳朴,善良,带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我是爱山的孩子,可是我现在却觉得雪山太无情了……

  【菩子】释放的自由......

  你好!东方兄,你我虽不曾相识,但我却用了整三天时间拜读了你与藏人(中国国家地理)的所有‘大作’,那其间是怎样的一种复杂心情呵!你与藏人的作品不同,但却同样给了我震撼,那是另一方土地上的空灵......真希望能与你们成为朋友,一世的......

  我们都怀抱的梦想,梦想是可以飞上天空的,因为梦想是比空气更轻的东西,而生命却是不能飞翔地,只因生命它太沉重,沉重到任何人都无法背负。是这躯壳的生命禁锢了躯壳里面的梦想。当一个人失去了生命,也就成就了一个比空气更轻的梦——灵魂的自由......

  你明白我的意思的,对吗?对了,我发信息给藏人了,不知他能否收到。希望得到你们的回复。 为你祈福! 菩子 谨上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