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海之旅(4):游荡下龙湾,饱尝海味餐【瘦马007】2004-12-27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20:40)


游荡下龙湾

  7月30日上午,下龙湾下起了小雨,这不影响我们游览的兴趣。原本是与其他团队同乘一条游船,在导游阿水的努力下,另加200元人民币,单独租用了一条游船,这样就非常方便舒适了。我们兴趣盎然地踏上了游船,开始了著名风景——下龙湾的游程。下龙湾是一个美丽的港湾,位于北部湾的西部,离河内150公里。面积约有1500平方公里,海面上有3600多座大小岛屿,星罗棋布。站在船上一眼望去,碧水蓝天,风平浪静,奇峰异石。下龙湾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古代有一群白龙从远方飞来,被这里的绮丽风光所吸引,从天上下来留在海湾里。白龙翻腾激浪,化作千姿百态的奇山异岛,装点海湾,又经过大自然的阐变,鬼斧神工,雕琢成现在的下龙湾。据考证,这里是原欧亚大陆的一部分下沉海中形成的自然奇观,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小雨还在继续下。马达轰鸣,游船缓缓前行,徜徉在海湾,淋浴着海风,极目远眺,心旷神怡,空气极度的清沁,纯粹是一次心肺的洗礼。我们一行为这美丽的景色所折服,叹为观止,有的取出相机,有的用摄像机摄下了珍贵的景色,纷纷指点江山,评论一番。游船慢慢地前行,海上美景随着空间距离的变化,呈现千姿百态。我们当中大部分人都去过我国的桂林,比规模下龙湾要大得多,虽然都是奇峰异石,景色优美,但与桂林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曾到过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都称下龙湾为“海上桂林”。 山连水,水连山,烟波浩渺,峰峦叠翠,美景数不胜收,令人陶醉忘情。


下龙湾卖水果的小贩

  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们来到海湾上的第一个景点:木头岛,岛上有一溶洞,有“岩洞奇观”之称。木头岛海拔189米,溶洞位于崖壁半腰,洞口不大,洞内宽阔,经过风蚀水浸,石笋丛生,形成各种造型,在灯光的焰射下,惟妙惟肖,耐人寻味,有照为证。较特别的是这样一个小岛上居然有这样一个大的溶洞,从进口到出口整个时间不足半个多小时,其实这个岛就是为这个溶洞而生。船慢慢前行到两座小山天然搭成的景观,名叫“斗鸡石”,非常别致,仿佛两只雄鸡激战正酣;又仿佛是一对恋人正在嘁嘁私语、热恋接吻之中,真乃是“天生的绝配”;有照为证。快到中午时分,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们来到亚丹岛,据说是以一苏联人的名字命名的。亚丹岛是下龙湾一个有名的景点,山下可游泳、泛舟,山上有一个五角亭,供游人观赏海上风光。游泳后就在岸边有一个天然水井——淡水,供游泳后冲洗,每桶水20元钱。我为了领略更多的风光,选择了登山。沿着崎岖的石阶,边前行边选择景点,一路上照了不少的照片,不到15分钟就登上了五角亭。俯瞰下龙湾,环顾四周,风景尽收眼底,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游船驶离亚丹岛,慢悠慢悠地来到一渔船边,靠近后下去看见渔船上全是鲜活的海鲜,有海鱼、螃蟹、龙虾等,活蹦乱跳。对于我们南方内地的人来说,能吃到鲜活的海味,当然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毫不怜惜地买了鱼、蟹、虾,共计1500多元钱的海产。同时我发现越南渔民用的“秤”与我国用的杆秤不一样,立即摆放在船板上,照下了一张越南“秤”,很有意思。船老板马上就给我们烹饪,这是不收加工费的,一会功夫就煮好了。船上同时卖一些小食品,我们买了两瓶越南酒,美美地吃上一顿海味。虽然天气闷热,汗流浃背,脱掉衣服,赤膊上阵,其乐融融。可以说,这是我吃得最好、最鲜、最舒服的一次海味。


下龙湾景色

  下午5点多钟,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码头。下龙湾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和记忆。

  晚上,我们去海边的“皇宫娱乐场”观看水木偶、民族歌舞、斗鸡、鬼宫等,门票60元人民币。民族歌舞、斗鸡、鬼宫都很一般,而水木偶值得一看。木偶在水面上演出是越南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与我国的木偶戏截然不同。水木偶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品。木偶用木头制成,外面绘上漆。木偶色彩鲜艳,形象生动,不同的人物造型特点鲜明。顾名思义,水木偶是在水中演出的木偶。舞台是用竹子搭成的建筑,称为“水亭”。舞台的中央垂下一片竹帘,竹帘用油漆涂成绿色,将舞台一分为二,前半部分是个水池,是木偶表演的舞台,水池的后半部分,是操纵木偶的人工作的区域,这些人都穿着橡胶制成的衣服,就像打鱼人穿的防水服一样,通过连接在木偶身上的竹竿操纵木偶进行表演,旁边是乐队。我们找好位置座下,这时,鼓乐声响起,只见竹帘掀起一角,一只儿童木偶晃晃悠悠地游了出来。咧着嘴唱起歌,小木偶“走”到插在水池中心的一根竹竿旁,点燃了挂在竹竿上的爆竹。在爆竹声中,一条金黄色的龙跃出水面,接着又出现两头威风凛凛的麒麟,它们开始争夺木偶抛出的绣球,白色的仙鹤、慢吞吞的乌龟和大鲤鱼也跑来凑热闹……,在水中龙腾鱼跃,尉为壮观。接着演出了几个节目,时间约40分钟,的确别具一格,值得到越南游的人一看。


越南特有的剧种——水木偶

  7月31日早上,我们就踏上了回归的行程。真是人不留客天留客,一早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由于不知道快艇离港时间,在导游阿水的安排下,为了不影响整个团队的时间,冒雨冲向码头,个个被淋得像落汤鸡。其实知道时间完全可以避免这场不幸,上船不久,雨就开始停了。上船后我们不顾斯文,男的都脱下衣服和长裤,将衣服晾在保险绳上,经3个小时后还没有干完。回程的一天也是非常劳累,从早上7点出发,乘快艇,到东兴,座汽车,到南宁,直到晚上约7点左右到达南宁机场,乘上杭州到重庆经南宁中转的客机飞回重庆。

  来去匆匆,整个行程就结束了。虽然疲惫,却带给我们些许快乐,虽然短暂,却给我们留下美好记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