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再看一眼西安城里仅存的菜地【(小今)】2004-12-13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19:30)

  偶然的机会,在一堆砖瓦废墟之后发现了这片生机盎然的绿色,而这片浓密的色彩,会在不久之后的几个月内,将从西安的城区里永远地消逝。

  西安市西门里目前是一段大搞拆迁的区域,西安城最后一片菜地竟然能够精神抖擞地驻守在这里,简直像一个奇迹,如同一直照看着它的几家菜农,好似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或者“要把牢底坐穿”。


  闲聊间得知,这片菜地在西安市解放前就存在了,后来归属于莲湖区香米园公社,再后来菜地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保存下来,人们对它的存在似乎持有默许的态度,让它成为没有理由的结果。忙和在菜地里的老先生自称是菜地的承包人,而且已经是被转包过好几层的下线,于是他们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在西安城区内这么宝贵的土地中,会有这片菜地的存在。而这几家“外乡人”承包菜地的原因,要么是为了挣回微薄的生活费,要么是想凑足孩子们的学费。

  在这个冷冷的冬季里,菜地间茁壮成长的竟有青菜、小白菜、油麦菜、黄心菜等等十来种。虽然菜地眼看要被四周围一步步逼近的拆迁垃圾和生活垃圾吞噬,可是估计其面积仍在十来亩。明显精心平整过的几分地里小苗刚刚吐绿,种菜的老人家惋惜地说,这是播下不久的大葱,它们肯定等不到明年五月的收获季节了。

  看到地里的青菜长得喜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拨弄,引得菜农们一阵紧张。一把青菜只卖三两毛钱,掂量在手里都觉得没赚头,可是仔细算一算成片菜地的收成,还真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举起相机,想留住这片闹市间农耕的最后影子,菜农们纷纷表示应该收存这分记忆。当我得知这里被规划为西安市儿童医院将来的门诊楼区域时,便幻想着用这一片生机勃勃的色彩能换回另一种健康与希望的快乐。

  谈到这片将不付存在的菜地,菜农们不知道是遗憾还是无奈。而在我这个局外人看来都会百般地留恋,承包人们自然更加舍不得吧?毕竟这是西安城里这最后一片菜地,也是西安城里至今保留的奇迹。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