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西游记之梦中的天神——我的亚东【川藏之花】 2004-12-08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5:06)

  很想去亚东!

  很想去亚东!!

  在西藏待了那么久,终于有机会走近他。我的心情象飞入了云端。汽车飞快的跑着,穿过拉萨,穿过日喀则,(其实要经过很长的路程,只不过是心情很兴奋,所以觉得这个长途旅行很愉快)上了帕里高原,在号称“天下第一镇”的帕里镇休息。和饭店老板聊起亚东,听到这样一个动人传说:亚东的藏语名叫“卓木”。相传,有一位名叫巴瑞嘎布的活佛云游到此,被这里的景色所迷,遂将头上的帽子抛向天空,祈祷说:“愿你自由飞翔,到一个美丽可爱的地方去。”那顶帽子果真随风而去。后来活佛在亚东乡吉隆察觅见了帽子,他捡起帽子,望着眼前一大片桦树林在雾中若隐若现,景色扑朔迷离,美不胜收,不由自主地赞叹到:“好一个卓木之所在啊!”“卓木”意为“有雾之地”,“卓木”这地名由此而来。帽子落地之处,便是现在的亚东。

  很神奇吧?这又给向往已久的亚东增添了神秘面纱。

  从帕里镇前行,一路蜿蜒,雅鲁藏布江时隐时现,路边枯黄的草地慢慢换成了矮灌木,接着就是绿色灌木丛,突然一个豁然开朗,哇,一片绿色的森林展现于前“沿雪山的山脚走下去,小路就在一条宽宽的溪流边上。那溪流万分清澈,美丽异常,水底是好看的白石和黑石”。我没有更恰当的语言形容这水的美,却跳下去拍了不少的照片,导游说这里的水质很好,产一种亚东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珍贵性就在于味道鲜美。不过我不清楚的是国家保护动物能随便吃吗?这里完全看不到冬天的凋败之色。原来活佛赞叹过的地方真的名不虚传。路上的行人非常热情,见车过来,都会高高的挥手,黑红的脸上绽开真诚的微笑,我们也回以笑容,真想下去握握手。

  真正到达,已经是晚上七点过了,早就黑了,我们开玩笑说这里的太阳跑的特别快,其实是因为这里地处山谷,太阳一滑过山麓光线就迅速暗了。吃过饭,索性早点休息,明天再到处参观。这里的海拔降低了,氧气很足。所以这一夜,我睡的很沉,很香------

  第二天居然是在鸟鸣中醒来,外面蓝蓝的天,从窗户向外望去:阳光下,满眼的绿,其间缀着七彩的花。真是一幅优美的水粉画。很快出去和伙伴会合,早饭时,听了导游的介绍亚东位于喜马拉雅南麓,在地理区域内属于我国西藏的边缘地带。说边缘,无怪乎是说它边远、偏僻。曾经的亚东并未因为这里有印度洋的温暖季风,并未因为山清水秀而受到历史的青睐,相反被世人认为是“文明所不能及处”,曾是西藏的苦役犯流放地,甚至还多次受到战争的蹂躏。听完介绍,我真为亚东叫屈,明珠暗投啊。走在亚东的街道上,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藏饰,草药,这里的人做生意很灵活,可能是因为历史的继承,亚东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商埠,只不过,可逛的地方太少太小了。最可看的还是自然风光,这里山林青翠,蓝天纯粹,鸟自由的飞,姑娘们衣着艳丽,脸上不见了高原红,说话也很温柔,没有高原的泼辣风格。真的是一片世外桃源,我们在绿色的小山坡上跑啊,把野花戴了一头,最后,把自己放在草丛间,看着蓝天喃喃自语,偶尔耳边传来些响动,侧头一看,原来是不知名的小动物,慌慌张张的打量我,有慌慌张张的躲起来,让人忍俊不禁,不过,我们的确是不速之客,打搅了。

  天总是黑的很快。恋恋不舍的告别山林,无比珍惜的过了又一个黑夜。我们要告别了。

  回去的路上,突然越走越感不适,可能因为海拔越来越高,也突然发现帕里高原是如此辽阔,是如此荒凉,是如此让人心生悲凉。这个时候,不能不记起的是我们身处西藏,却不能忘的更是魂牵梦萦的亚东!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