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澳洲记行之二 【瘦马007】 2004-11-24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6:20)

  11、29 天气晴转阴,下午下起了中雨。今天游览的内容丰富多彩。

  卢多路亚——毛利族语意为第二大湖。1350年其祖先胤加到内陆开发新天地,无意间发现卢多路亚。卢多路亚地处南太平洋的火山多发地带。地热、温泉资源丰富,是新西兰旅游的最佳热点,同时也是新西兰的地热保护区。1880年政府接管此地。大英帝国官员发现地热可治疗关节炎、皮肤病,便在此地修建官邸。目前是毛利族人最集中的地方,人口约6万人,占新西兰人口的9%。毛利人热情好客,以其特有的碰鼻子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行碰鼻礼时双眼要正视对方双眼,口中念道:KIAORA(克伊亚喔啦),同时与对方碰鼻两次,以此欢迎客人的到来。

  阿格勒多姆(AGRODOME)意为农牧市场。一百多年前,这里是牧民周末聚集地,大家手舞足蹈,欢度周末。后来一场大火烧毁了市场。人们根据环境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进行了重新修建。有绵羊表演馆、牧羊犬表演场、绵羊产品系列专卖店和一些旅游产品商店。我们来到绵羊馆,面积不大,设施先进。在每一个座位的下方都配有立体声耳机,供游人欣赏之用。牧羊人和着音乐,以各种不同的语言和手势,呼唤着不同种类的优质绵羊上台表演展示。绵羊体大温顺,形态十分可爱。有十九种优质绵羊在这里展示。最有名、最优良的品种是美罗琳绵羊。一名牧民表演了剪羊毛功夫。只见绵羊温顺憨态,任意摆布。电动剃刀来回穿梭,不一会就将一头绵羊毛剪掉,赤裸裸的。一名牧民手工一天可剪羊毛300头,而电动剪毛800头。一般情况下一年要为一头羊剪毛二至三次。在牧羊犬表演场,为了把羊赶进羊圈,牧羊犬机灵敏捷。一会飞奔追赶,一会扑卧观望。只有一个目标,把羊赶进圈内,尽心尽责。身临其境,仿佛已置身于茫茫大草原上。在此留下了几张珍贵照片。牧场商店内有绵羊被卖,特别白净、舒服,有单层、双层。双层折合人民币1000元多一点,单层要便宜些。既好看又实用。

  天堂谷是一座小型野生动物园。园内环境自然优美。有各种动植物和花卉。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位名叫罗莎的小姑娘带着我们走进了天堂谷。一边介绍,一边示范。可爱的小猪,欢快的小鸭,自由的彩虹鱼。漫步天堂谷,仿佛自然回归,踏进了一个和谐美丽的大自然里,真是心旷神怡。彩虹鱼是这里的特色动物,有大有小,背上有一道道彩虹,因而得名。用食物喂养,群雄纷争,鱼随人走,争先恐后。用手心里的食物喂养弥鹿的感觉真好,温热的鹿舌添着手心,像天使温暖着你的心。而天堂鸭求偶的叫声,欢快明朗,从天堂谷叫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带给人间的欢乐。天堂谷的清泉甘甜爽口,喝上一口,沁人沁脾。罗莎姑娘天使般的笑脸,融进了每个人的记忆中,悠久长远。

  地热公园,蔚为壮观。由当地土著毛利人女导游给我们导游。地热喷射出来的水柱有10米左右高,100℃左右,热气腾腾。地层表面温度较高,散发出热气和磷燃烧后的气味,脚底感觉特别热。还有常年不断喷涌出来的泥浆,就像煮开了的红米稀饭一样。听着土著女导游说:“这泥浆对皮肤有保健作用,已开发出多种保健产品。”可是,我们却没有看见此类产品,遗憾。

  冒着丝丝细雨,我们来到毛利人最高决策地——宫殿,外表与其他房子并无什么特别之处。毛利姑娘马罗琳小姐告诉大家:这里是族人的心脏。重要的决策、决定均在此萌生,实施。族人领袖死后的灵魂也会在此升上天堂。虽然马小姐一再要求我们不必脱鞋,但我们还是按照毛利人的常规,赤脚步入毛利人的要地。四壁全为木质精心雕刻的壁画。八根承重柱上均是毛利图腾:生命、成长、战争、死亡。会台两旁刻着毛利人常用的武器。毛利小伙罗德身着剑麻传统服装,向我们展示各种武器的使用方法和攻击部位。为了更形象地了解毛利战争的情形,小夏兴味盎然学着李小龙与罗德展开“捕斗”,也许是中国功夫不到家,被掀翻在地。毛利人的凶悍却永久留脑海里。有朝一日,学好中国功夫,一决雌雄。晚上在酒店旁观看了毛利人的表演。毛利人能歌善舞。品着绗吉式晚餐,欣赏绗吉式歌舞,我们仿佛回到了原始部落中。没有城市的喧哗,人情的冷热,只有乒乒乓乓的健身球在舞者的身上飞舞。只有朴实的歌声和刚劲的舞姿,叙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随行的小夏被邀请参加最后一个舞蹈——战争舞蹈。兴致索然,其他游客也参加进去,劲歌狂舞。仿佛置身在原始部落狂欢之中。舞蹈简朴,动作简单,只需手脚乱舞,偶尔大叫一声。舞蹈的质量并不是手脚姿态的优美和声音的洪亮来确定。而是看舌头能伸多长,能否伸到下额处,便毫无疑问地成为毛利人心中的偶像。小夏的舌头伸得最长,便被推崇备至,热烈庆贺。因为舌头是毛利人尊崇的图腾,这一点在毛利人的决策机关里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卢多路亚的湖光景色,国立公园的美丽宁静,天堂谷的自然优美,地热公园的热气腾腾,毛利人的狂歌劲舞,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