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再会石桥【(小今)】2004-11-23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4:53)

  “亚洲第一大天然石桥”——两年半前听说这个名字的时候,很不屑一顾,以为那也只不过是一种人为的炒作。可是当在那个干涸的春夏之交,走进探寻它的那条幽深山路后,一切看法都改变了,不仅因为环抱它的有虽不险峻但也荆棘的山,而且还有它自生于沟壑的奇特与深藏于大山的矜持。

  在这个初冬的日子里再次随朋友们回访石桥,少了一分犹豫、多了一分亲切、减了一分迷茫,添了一分新奇……石桥依然那样纹丝不动,看惯了越来越多身边匆匆过客们的脚步,横卧于丛生的荆棘间,静享天地间的灵气。阳光蹭着山的脊梁,斜斜地洒在石桥的一侧,给寒冷日子里的山林也抹上了薄薄的暖色。


  当我一身细汗地赶到石桥时,留下的愿望仍然是伫立,与石桥面对面地伫立!短短几秒钟的发呆被朋友推醒,他们开玩笑说我在思考、在酝酿,而我却好似在恍惚间沉睡过了百年,静静地依着石桥,宁愿陪它记忆日月轮回的精华。

  既然是石桥,它自然有精巧与工艺在其中;既然是天然,它更会将奇特与惊诧带给世人。每一个亲眼见过石桥的人,都会品头论足地推测它的成因,可是估计没有人能理解,大自然为何选择了在这一丛并不引人注目的山林间,留下这样鬼斧神工的一件杰作。就连久居一道山梁之隔的上了年纪的老乡,也描绘不清楚石桥的具体位置,他们甚至没有过去踩踏那条通住石桥的忽隐忽现小路的欲望,只当这座“亚洲第一大天然石桥”是会永远潜伏于自家后院的一条祥龙。

  虽然我是再会石桥,但深呼吸间仍不乏惊叹。也许是陡峭的圭峰对它倍加呵护,也许是崎岖的山路有意磨难闯入的行者,石桥周围仍然原始地保留着一人高的蒿草、满坡地的刺藤和涓涓的一汪清泉。从石桥上剥落下的岩片,一层层地记录着它的成长及衰老。虽然比起我们的肉体凡胎,它能有见证世纪变迁的“长生不老”,可终有一天石桥的隐去,将会给后人只留下一段“仙人桥”真实的传说。

  注:

  1、由西安市区前往太平森林公园的路上就可以进入圭峰山景区,即景区南坡。由这里的路上山,翻过山脊的一段路中必经一座不大的庙宇,那里有年轻的范尊师傅独自修行。

  2、经过三个小时的山行,可以轻松赶到山梁上的农家,这里也是圭峰山上最理想的扎营地点了。整座山少有水源,自己多加准备是必要的。


  3、由山梁中一条坡度很大的向北下山的小路穿过密林,可以直通山北坡的天然石桥,往返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比较起来,自然就省去了由李家庄走北坡上山找石桥的辛苦。

  4、建议只用我们的眼神和心跳传递石桥的神奇。少一次攀爬石桥,那么就有可能会使它留存得更久些。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