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失落情人谷 【乐悟1】2004-10-11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9日 15:10)

  由我家乡汾河源头向西,延山谷是弯弯的山间公路,岩体全部为名贵的花岗岩,山谷中溪水清凉,四季不断,两边相夹的山上是茂密的青松和华北落叶松及红桦,中杂野花异草,近处,坚硬的花岗岩在岁月的造化之下形成了百状奇形,给人以美好的遐想。行走其中,吐纳松风,心旷神怡。约30公里处有一幽谷,则为情人谷。

  这里是吕梁山脉的北支,地远路偏,人迹少至,故原始未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给人以返朴归真的心境。情人谷是当地的典型地貌代表,比之周围景致更为奇特。来到这里映入眼中的仍然是苍松翠柏,从山谷流出的清溪在谷外汇成一汪清潭,由情人谷外向里,绵延5公里全部是翠绿的植被,华北各种树种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他的种类,高到松桦,小到各种草药,是一天然丰富的植物王国。春夏两季,各种植物开成一幅画廊,远望,高低起伏层次相叠,近观,百种纷呈独类见秀。秋季,落叶飘零秋水清凉沧桑尽收于怀,层林尽染五色斑斓满目生辉。冬季,黑的山白的雪绿的松,在一片水墨情怀中蕴臧着厚重的生机。

  情人谷最典型的奇美在于石。溪水从裸露的坚硬花岗岩体上潺潺流过,或缓或急或瀑,刚柔相映。而碗延的小路除依山凿就外,其余却是用外边的砂石和河卵铺就,自然纯朴,温馨亲切。入谷不久就可看到最引人注目的是涧中的一山体,状似一少妇裸体仰卧在那里,水由双乳泻下。下体突出,天然造化形成了一个深近两米的圆圆的石孔,水由石孔流下,在水的侵蚀下形成了一如桃叶状的印痕,恰似女性舒展的外阴。离此不远的山体则是一自然石峰,雄奇伟岸,状似男性阳物。造化天就,一地同时有此两物,实属罕见。此景观尚没命名,给人以心遐之想。有人曰合欢石,意为人本原之初念。有人曰示爱图,意为远古情人在此钟情而彼此示爱。我却认为应该取名为始祖分娩图,这可能是上苍造化的人类先祖在分娩人类的第一个婴儿,爱人在一旁安慰。不管如何,每至此,我都怀着一颗神圣的心去朝拜他。此景前不足百米为洗心石,在清溪汇集的潭水中一颗巨大的如人类立体心状的花岗岩石静卧其中。何为洗心?我认为是让人在此静心默思,以一颗纯静之心顿悟赏景。

  前行树木掩映的曲折小径约1公里是耳语岩,依山体自然升出,如屋缘状,行人只有低头才能过行,结伴而过如耳语密友而得名。出耳语岩,一飞瀑入目,沿瀑上行,则为一幽长旷谷,游人可在各类植物的夹路目送中放松心怀。深谷之尾为小溪之源,源出天然而成的同心石,因此石如一平面阴刻的同心图而得名。

  情人谷之尽头,植物更加繁茂,在繁茂交错的植物掩映之下,岩石错落,光仅可从各种树隙中飘落下来,远望近观,均给人以幽远莫测之感。临同心石,则可见一片天地,顿觉舒朗,静坐此,似可有天籁之声。同心室之侧有沿山体裂缝而通山巅之台阶,曰通天路。艰难而上,路之尽头,立山之巅,可观无尽山系之风景,情人谷之全貌。

  情人谷,四季皆景。各人有各人的赏景情怀,但都有一种亲近自然的心境。心之密,出乎本原。路之碗转,形如人生之路。景之柔中见刚,恰似君子心境。这是我的感悟。

  情人谷之名,是一个曾担任当地县委书记的诗人给取的名,当时为什么取这名,取这名时他的心境如何,我不好妄断。但我想,他一定是以一种广义的情人情怀来取的。我们怀念初恋的情怀,初恋的对方叫初恋情人,因为初恋少了些许物欲,一片纯洁是自己心中永恒的白玫瑰;我们渴望拥有成年的知心情怀,无论本原性的快乐还是心的相依的知己情怀,都把这份异性对像称为情人。我们对待人生中的人情、事业、感情,为什么也不能有一个广义的情人情怀呢?因为那是一份没有所求,只有关爱,只有给予的胸怀,是一片清松的心境,真、善、美,如大自然给予我们一切,可以将功名利禄全抛下,自然轻松。

  我想情人谷的“情”应该包括亲情、爱情和友情吧。所谓的亲情就应该像这“幽谷”一样深,所谓的爱情就应该像这“流经‘少妇身体’的泉”一样纯,所谓的友情应该像这“绵延的山脉”一样广,这样人间美景不看真的是遗憾,如果人生在世不能领略亲情的深度、爱情的纯度和友情的广度,那是不是更大的遗憾。

  其实像情人谷这样的景色童年时的家乡很多,上学时我们一个班的同学带着干粮结伴到山上打柴,放学后到山谷中挖野菜,挖草药,采野玫瑰,……而现在这些少了、没了。大自然养育了我们,我们的童年在清静中度过,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有现在,我们回首童年才觉得那份美好。岁月催人老,而人也催老了自然。人类在索取自然建立所谓文明时,往往也在毁灭自然文明。当我们在人类文明中心伤累累时,就会想到自然的文明来治疗心伤,才开始关注大自然留给予童年的那份自然心境的美好,关注大自然给我们的顿悟,顿觉给自己的心给大自然早一点关爱多好,为什么不能早一点与自然和谐相融呢?也不至于现在,流连自然时未免有点失落。

  不知走出情人谷的人,回到人类文明之时,面对尘世情感的浮躁,是否会觉得:失落情人谷!04/09/06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