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听海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1日 16:21)

  作者:【fsss】

  去九寨沟已经是多年前的事了。当初的情景许多要借住照片才能变得清晰起来...。可在那不知名的山谷中有着的那片宁静的"海"却永远地躺在我记忆深处--挥不去也驱不散!


  从茂县到古城松潘一路是逆着岷江而上行的。川西北高原湖泊当地人又称她为海子。叠溪海子就位于距茂县县城56公里的一片幽静山谷的怀抱中!翡翠般如明镜似的海子异常安详,默默地仰面蓝天白云;静寂的依偎着山峰峭壁。仿佛一个熟睡了的婴儿--年复一年;也好似一位"涅槃"了的僧人一样,永远与世无争!站在海子边,我想听听那海子的心是否也如此的平静!

  半个多世纪前,地图上还没有她。她对她降临人间是喜悦?是快乐?还是...?说不清,谁也说不清!因为她是一次7.5级大地震的产物。所以她始终是沉默不语!

  时光在我的眼里倒回了1933年8月25日的前一天。美丽而繁华的叠溪小城里,那条青石板铺就的窄窄小巷中,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商行里的老板满面笑容的注视着过往的每个人;老人们依旧坐在家门前的小凳上悠闲的喝着茶;放学了的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奔跑着、嬉闹着……。渐渐的夕阳远去了,除了走街穿巷的货啷的吆喝声外,热闹了一天的小城又宁静了下来。将要迎来又一个漫长的黑夜。家家户户都已围坐在桌前,挂在屋梁上的气灯闪烁着昏暗的光亮。男人们谈论着这一天的收获,计划着新一天的开始;女人们在收拾吃剩的饭菜;婴儿已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进入了梦乡,那梦一定很甜!可这里的人们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后一次了!有时,善良的人们真的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一样!就在25日凌晨,灾难降临了,一座充满生机和欢乐的小城消失了,那最后的一天永远凝固了!若干年后,就有了这片海子。想想当初,当离家的游子满怀喜悦回来时:亲人们不见了踪影;熟悉的故乡没有了……。面对他的却只是这片陌生的、无言的"海"!那种情景,我真的无法去感受了!

  有句歌词好像是:让我们忘了那片海,让我们来世再重来...。是啊!你不知道的也就说不上忘记,可当你了解了,你还能忘吗?

  我不会忘了这片"海",因为海子里尘封了一段使人伤感的回忆,一段令人心碎的往事!

  我坐在海子边,聆听海子的心跳。想听到半个多世纪前这里孩子们的欢笑声;想听到恋人们的窃窃私语;想听老人们讲述一段小城的故事...,我也想看看海子里是否能飘起袅袅的炊烟;更想看看那最后的夕阳是否如血样的红!

  我没能看到,也没能听见!起身告别时却感觉到了从海子深处发出的一声哀怨般的叹息!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