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阿坝·一个有故事的人 【绿茶】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5:56)

  之所以选择名不见经传的阿坝县,而没有选择去大名远扬的九寨沟,是因为同伴中的一个在阿坝的朋友阿戈(萨布旦),他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18岁入寺当喇嘛,28岁还俗,现在主要从事摄影。没想到这次的选择给了我们最深刻的记忆,在阿坝的两日是我们此行收获最大,感受最深的旅途。

  从玛曲到阿坝,需要坐12个小时的长途车。在玛曲的当晚,我们去车站问票的事,结果售票员告之票已经售空,这给我们很大的打击,如果站着过去,这可是很要命的事情。第二天早上,我们5点就出发去车站,希望能出现奇迹,终于,还是拖别人给我们弄了5张坐票。

  由于连日来的睡眠不足,我们都睡着了,顾不上依然美丽的路上风光。中午时分抵达齐哈玛大桥,用午餐。齐哈玛大桥是三省交界处,北边是甘肃,南边是四川,西边是青海。过了大桥就进入青海界,经过青海的九治县在绕回到阿坝。

  这次西北之行,我所见所闻对我而言都很新鲜,就像在齐哈玛大桥见到“日晕”一样。天空湛蓝,白云朵朵,太阳周围很大的面积,漆黑一片,围绕太阳,两个像彩虹一样的光环,呈放射状,真是美妙壮观。这是我至今所见最美丽的天文现象。问当地藏民,是否经常有这种现象,他们也说第一次所见,我想,我们是幸运的。

  在阿坝,之所以说收获最大,是因为我们的藏族朋友阿戈,因为有了他的指引,我们深入接触了藏传佛教和藏地民居,领略了藏族这个伟大民族的精神实质。他是一位有故事的人,两日来,我们听了他讲述的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让我们对藏族和藏传佛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在后面的文字中会把他讲述的故事穿插在我的游记中。他不仅会讲故事,他本身就是一个故事。先来认识一下我这位藏族朋友吧!

  有故事的人---我们的藏族朋友萨布旦(阿戈)

  由于旅途的不测,到达阿坝已经是晚上8点多,阿戈已经在车站恭候多时。初见阿戈,微胖,流粗粗的胡子,穿花格子衬衫,登山鞋,戴灰色破旧的帽子,这个装束不像几日来见过的藏民,他,土生土长的藏民。

  阿戈的家就在车站的正对面,一个不小的院子。登上木头搭的楼梯,客厅很大,几个沙发并排着,坐着几位看上去也是旅行者摸样的人,后来知道,她们是阿戈的朋友,日本女孩。阿戈家里经常有这样的朋友,因为阿坝没有被开发,在四川及其他的旅游手册上,看不到对阿坝的介绍,这里规定外国人不许露宿,所以,很多外国旅游者都跑到阿戈家来。

  阿戈说不太流利的汉语,但英语说的很棒,他没上过正规的学校,18岁入寺当了喇嘛,主修因命,也就是哲学伦理专业,同时附修天文和十轮金刚,28岁才还俗搞起了现在的摄影。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写一本藏语的摄影书,让更多的藏族人民了解摄影,热爱摄影,把藏族美丽的人文景观存留下来。

  他认为,摄影是世界的语言。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也许他们的语言,文字是不通的,但是摄影,一定是相通的。他的摄影技艺全数自学,99年,他独自骑车去拉萨,目的是为了学习摄影,结果,西藏的摄影家们让他很失望,什么都没学到。于是他改变想法,发起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西藏—成都骑车行。一路上,他不仅宣传环境意识,同时摄影和记录,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民间材料和摄影作品,他在家给我们放幻灯片,那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照片,的确让我们对藏族的神秘有了更深的认识。

  出于对世界和佛教发源地的好奇,89年的时候,他只身去了印度和尼泊尔,旅行、学习,他对佛教有很深的感情,即便现在不当喇嘛了,他依然钻研佛教知识。在我们两天的行程中,他向我们讲述了很多佛教的知识,的确受益匪浅。

  今年,听说阿坝对外开放了,阿戈正在忙着把他家的院子改建为一个旅馆,供旅行者住宿休闲,他对旅馆的定位很清楚,旅行、摄影和宗教主题。房间不一定很豪华,但一定要舒适,茶楼是必不可少的,这里可以聊天,喝茶,看幻灯,办宗教系列的讲座。他收集了包括民俗的、宗教的、野生动物以及各类藏族各种资料和物件,这些都将是将来旅馆的主要展示。我们走的时候,他家后院已经动工,他希望我们明年再去,看看他的家,他的旅馆,他梦想的一切。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