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到四姑娘山去 【博陵】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5:39)

  终于踏上了去四姑娘山的路。晨光里,我们乘坐的汽车在成灌高速路上轻快地奔驰,经陴县、都江堰溯岷江上行,当初去九寨沟的印象又浮现在记忆里。

  过都江堰不久 ,两旁多是正在或准备拆迁的建筑,不时出现一个个在建的高大桥墩,用作计划中的江桥和高速路。处在都江堰上游的紫坪铺水库经过长期的论证后,已开工了数年,不久我们脚下行驶的路面也将被库水淹没。


卧龙大熊猫苑

  映秀,一个不大的镇子。还是八年前的那个丁字路口,向右是去汶川、九寨的路,左面通往卧龙、四姑娘山。当初去九寨、黄龙时,在书本里还很难找到有关四姑娘山的记载,只在较详细的地图上才有标著,以致使这处距成都仅220公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佳景色少人问津。

  沿着岷江的一条小支流但奔腾之势丝毫不减的皮条河,两旁的景物与映秀以前迥然不同。清气吹凉爽,林木显幽深,加上啾啾的鸟语、河里飞溅的白色浪花,使行进其间的人心清目明、暑气顿消。

  一块“卧龙自然保护区欢迎您”的牌子赫然在路的上方,已经进入了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哦,要不沿途翠绿的竹子越来越多了呢!前行不久,河边桥畔有一座颇具规模的“大熊猫苑”。虽是在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公路两旁要见到它们的踪迹又谈何容易!1980年,中国政府与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在卧龙建立了保护大熊猫的研究中心,这里有比任何一个大都市动物园大得多的大熊猫种群。“大熊猫苑”,30元门票。但既然来了,不去也要后悔。现在开放的仅是一期工程,二期正在建设中。这里模拟野外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稀疏的游人,确实是一头头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们的舒适的家。不少大熊猫的“宅院”墙外挂着中外认养者的名字,后面山上曲折的栈道一直通向山的深处。

  车子继续西行,林渐稀疏路渐高。巴朗山就要到了,每一个去四姑娘山的人在做资料准备时都会记下它的大名。传说中的巴朗山本是一位叫做“巴朗”的老人,为保护自己的四个美丽的女儿,与山神墨尔多抗争,死后化作巍巍群峰。它的海拔高度虽然不是很高,但公路必须穿越的垭口却有4523米(一说4487米),是一般游客翻越的较高高度,难怪近山路上有不少租售氧气袋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天空的云多了起来,一幅氤氲山野的景象。山路十八弯,盘旋复盘旋。大片起伏的高山草甸渐渐替代了莽莽山林,由于寒冻风化的作用,山坡多是碎石版砾,使草甸略显稀疏。垭口虽高,却是人们必停歇的地方。打开车门,一股寒气袭来,几乎使人忘了正是炎夏。旁边另一辆稍早到来的车,正走下穿着毛衣、裹着防寒服的人们,有说心跳气短的,有觉腿软难抬的。我们多只穿长、短袖T恤,别人看了不知是羡慕还是笑我们傻。大家爬上高坡一览来去之路,虽有阴云,座座雪峰仍依稀可辨。来时的路似九曲回肠,记录着攀爬的艰难。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据说是可比黄山的云海,山高云更高。欣赏和忙碌了一阵之后,还是快快地离开,否则,我们也不能在这高高的寒风垭口上再逞英雄了。

  翻过巴朗山不久,到达一处叫做“猫鼻梁”的地方,路旁一块石碑上写着“四姑娘山 主峰海拔6250米”。透过峰峦凹陷处,是几公里外烟云笼罩的雪峰,那就是“蜀山王后”——四姑娘山。只是,一袭轻纱遮住了她的脸,使走近她的人心里揣上几丝神秘。

  四姑娘山在阿坝州的小金县境内,毗连汶川县,属邛崃山系。她的藏语名称叫“斯各拉柔达”,意思是保护山神。过去有说“四姑娘”山名由藏语音转而来,而现在主要是四位姑娘的美丽传说,包括藏民传说。除最高的四峰(四姑娘)外,大峰、二峰、三峰依次为5355米、5454米和5664米。“蜀山之后”、“蜀山王后”的称谓,大概是因为她独成体系和妙曼的姿容,而非高度居次(“蜀山之王”贡嘎山拥有众多6000米以上的高峰)。四姑娘山有各具特色的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还有一条与长坪沟相连的属于理县的毕棚沟。

  近年来,四姑娘山的名字飞出了高原群山,像一位走出了闭塞村野的天生丽质的少女,她的不施粉黛的天然之美使世人惊羡。有人将她比喻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不算过誉。但我觉得还是不用“××的××”这一定式,“我就是我”,世间一切有真质内涵者,还用借助别人的声誉吗?


细雨中的双桥沟

  在双桥沟口换乘景区的大巴,三十多公里的沟内大多有较好的路面。细雨伴着车子的启动不期而至,寒冷大大胜过来时的巴朗山垭口,大家把带来的衣服统统穿上,犹觉寒气彻骨。流水小桥、险峰峭壁、松柏藏寨、一片片沙棘树在路的两旁闪过,不觉中人们忘了雨,忘了寒冷。下车来的人们撑起雨伞,绵绵雪峰和茵茵草甸装扮了这神奇境域。粉红的报春花大片大片地织进了嫩绿的草甸,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奇花异卉镶嵌着这大自然的杰作。浅滩枯树,是谁精心雕琢了这巨大的盆景?远近的山羊、牦牛透着悠闲,撵鱼坝的鱼群游的自由自在。静静的白塔和舞动的经幡,映出皑皑雪峰的神圣与庄严。这里的水或许不如九寨之水,但有的是更多的雪峰、草甸,更多的花,还有更多的宁静。

  返回的路上,车上的电视机里还是来时播放的内容,但来时大家多看着窗外,没有注意。此时,大概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伴着一路山光水色,一曲《四姑娘山你下雪了吗?》,大家都沉浸在高亢优美的旋律中,虽然外面下的是雨,但看到的是座座山峰的雪,想象着雪满山野的时候。大家忘了一路的疲惫,庆幸在盛暑天里,经历了这清爽、奇异的游程。

  来到日隆镇的住宿地,以为进到屋里会暖和些,谁知比室外还冷。伸手摸一下被褥,冰一样凉。从来没有感觉过的冷,幸好每张床上都有电褥子,说明盛夏中的寒冷经常光顾这里。躺在床上,望着墙上挂着的一幅四姑娘山大照片,初阳照射下,主峰高挑的身姿亭亭玉立。

  第二天一早去长坪沟,天虽阴沉但已没有了头一天的寒冷,穿两件T恤足够,看来昨日的奇冷也非每天都有。

  长坪沟路上有比双桥沟更多的沙棘,但路却不似双桥沟。汽车拐两个长长的弯路就到达终点,余下的须骑马或步行。天又下起小雨,马站旁有游客在选择着骑马进山,根据路途的远近分为50、100和150元不等。我们撑起伞来,决定步行。一座颓倒的喇嘛寺,断壁残垣外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前行不久,踏上了一条蜿蜒上下的木板栈道。坡下訇然下泻的涧水在枝杈的缝隙间或隐或现,如千百匹奔腾的骏马,喧嚣声时近时远。蒙蒙雨雾飘飘洒洒,透过越来越密的原始森林的树梢,打湿了高大的松柏和杉树,也滋润了漫山数不清的知名的、不知名的花与草。水滴沿着古树枝干的长藤、绿挂簌簌下落,避雨的松鼠一瞬间不知了去向。这就是延续了千百年的古柏幽道吗?浸湿的栈道并不觉湿滑,寥寥的游人走在这寂静的林间享受着空山雨趣,或坐在路旁简陋的木凳小憩,看山头云的变幻,听大森林的雨声、虫鸣。虽然栈道时有上下,但鞋不沾泥的林间步履,比起身着雨披由穿高筒靴的马夫牵着马在泥泞中行进要优哉游哉多了。开阔的枯树滩给密林中的游人一个畅意的机会,清溪、石滩、枯树、山花,好一幅寒山野趣图。据说溪流的对面还有古驿道的存在,到擂鼓石、木樏子以后,马匹也难通行的地方,是探险者的去处,经毕棚沟直到理县境。


长坪沟

  人说,长坪沟是观察四姑娘山最好的地方。但除了飞落的长瀑,绿树、白雪的局部,两天来四姑娘山始终未掀起她神秘的面纱。人们多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登上了“蜀山之王”的贡噶山,登上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和三峰,而至今没有人登上过四峰(据说有两个日本登山队曾经登上过),是因为她清俊、嶕峣的高格调吗?

  拥有众多“此景只合天上有”的壮丽、秀美景色的四姑娘山,就像一位精于奇彩异纹女红的少女,人们不需看,就猜想她一定是美丽的。其实,我们已经感觉到了四姑娘山的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