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青花罗汉纹赏瓶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20:27)




  作者:笑佛90

  青花赏瓶一件:高:36CM 瓶口径:9CM 腹径24CM 足径:13.2CM 完好成度:瓶口处一冲(6.5CM)特征:器型规整,比例谐调,地釉白中显微蓝,青花发色浓郁,呈蓝灰色状,人物描绘生动,自然流畅,形态传神,整器画面留白较多,人物相呼应,留白处给人以想象空间.器足为圈足,直足壁内外直修,足圈修制规正,削切有力,足底面施与瓶面相同之地釉,足圈背有火石红(是人为所至),足底磨痕自然,手感光滑.          专家鉴定意见(叶佩兰教授):此瓶初看有老意,(用放大镜观察)地釉还未显润,故判为仿制.笔者问:是近几年仿还是几十年的仿品,叶答:应是几十年内的仿品.不过此瓶器型与画工俱佳,可留藏!

  业内资深藏家意见:此器确定是1953年,景德镇集中了当时一批制.画瓷高手为日本客商生产的瓷器,其产品大部被日商收购,剩余少部分为国内好藏者购得!藏家建议此器虽有残,但不失大雅,且此种半老不老,大师级制作的细货今后也是难得了.可留藏到2007-2008年,是时国外游客大批赴中国观光游览,国内古玩业将有一个高潮,那时出手此器佳应在千元美金以上!(笔者收购价400元RMB)

  笑佛的这件藏品,年代虽属近现代的作品,但与那些粗制滥造的假古董不可同日而语。仿古器物自古有之,历代仿古器物不乏精品之作,古代帝王宋徽宗、清乾隆都是仿古大家。古董在它诞生的那个时代,只是一件艺术品,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价值不断的增长。目前,纵观艺术品收藏市场上,仿品充斥,以假乱真,许多高仿臆造之物,堂皇走入拍卖大厅,……。在这个赝品充斥,假货横溢的市场上,我们不要把眼光只停留在高古、名家、官窑器物上面,多多留心你身边的一些价格不高,而又充满着浓郁艺术内涵的器物,没准就是它,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们推介这件藏品,主要是看中了它的艺术内涵,器物上的绘画古拙而生动,它的投足、神态,细腻入微,引人入胜。艺术品收藏,首先必须要有艺术的内涵,它的积韵越深厚,则品味逾高,此件器物的绘画,不像高仿品。刻意摹前人笔触而作,致使所仿绘画,再形似,亦乏古人作画的艺术感觉与流畅而精湛的画工。而此件器物所绘之工,完全是按照作者对人物特点的体味,用深厚的绘画功底,挥点而就!此器上的人物表情,均用点勾笔触画法,只一点一勾即将人物的心态,表情渲染的栩栩如生!

  凡好藏者均奉古玩的历史之深厚和艺术之精华两件要素,而作为收藏与鉴赏,则艺术的价值含量更重一些,借此我们提示后来的藏者,今后古器越来越难得,且仿器越来越难辩,不如把重点放在近现代精湛艺术品收藏上,今年以来中国画率先兴起了近现代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彪升的市场现象就已给我们其它古晚藏者一个启示!正如前面所言:不要轻易放弃身边那些年代不久,价值不高,确代表着近现代一个时代内涵的艺术精品,它必会给你一个惊喜!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如果对,是康熙的,或者是光绪仿康熙的。但是这一件是现代新仿的,造型和康熙、光绪时代的风格不符。底足做旧的痕迹较为明显,属于现代的景德镇中低档仿古瓷。市场价格100元左右。如果还有疑问,可进一步做科学检测。有一种无损的检测方法可以鉴定它年代的新老,在中陶古艺术品鉴定技术开发中心。但是,我建议还是不要浪费钱了。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