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漱金道光人物墨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20:07)


  漱金道光人物观赏墨,求专家鉴定!!

  作者:百宝楼

  年代道光,徽墨,人物全身漱金,全身已经开裂,也闻不到墨的香味了,人物背后有铭文,落款是 :胡子卿 墨不易保存,极易龟裂损坏品相如图!

  高:8.5厘米

  宽:3.5厘米

  胡子卿简介:

  胡子卿,名贞权,字允中,国学生,生于道光十二年(1832),是胡开文第二代传人胡余德之孙。同治初年,设肆安徽休宁,起初他也想开胡开文分店,但当时休宁胡开文主人胡贞观(贞权堂哥)坚持家规不允许,才打出胡子卿招牌,另设“奎照斋”经营。

  从制墨技艺上看,胡子卿风格独特,不落前人窠臼,主要表现为:制墨用料精细考究和墨型款识新颖别致。创业之初,徽州墨业高手如林,为争得市场一席之地,故在用料方面下了极大功夫,尤其善用松烟和油烟混合造墨。胡子卿在制墨中适度掺和三成松烟七成漆烟捣制,糅合各种烟料特点,达到“墨色如漆,丰肌腻理”的境界。

  胡贞权虽是胡开文裔孙,但并没有墨守成规沿用胡开文墨品款式,而是开模雕刻了一批新颖品种。从外形上讲,所制本色墨、漱金墨、漆边墨都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漆边技术炉火纯青。

  光绪二十三年(1897),胡贞权易箦之际,命次子胡祥振总掌店事,“奎照斋”墨肆于1938年歇业,共历时70余年,可谓清末徽州墨坛崛起一株绚丽奇葩.

  以下是我一位朋友在网上给我留的言和我的回答:

  问: 我是徽洲人,故略知徽墨,此人像墨原是胡开文墨店开业第一年即1765年造距今238年,高8.5宽2.7厚1.7重36克,胸捧圆墨上书‘人磨墨,墨磨人’,背书‘乙酉首夏肖琴莆倩胡开文造。你此墨不知是否其后辈仿造,你照不清,请告文字。

  答: 首先感谢您对此墨更详细历史的告知。背部三排字,我看了一下,因为其中有一字已经看不清楚,我能看到的是:乙酉小春,"肖"(这个字已经看不清楚了)琴莆倩,胡子卿“舟告”(这个字我不会打在引号中是一个字) 尺寸与您说的一模一样。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