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书法作品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9:57)












  冯汝骙、田芸生、周淦、王安澜等书法作品

  作者:mlx11

  我有一套十一件书法作品,大小均为250X300mm,对开装裱,纸质、装裱风格、年代均相同。落款时间为庚寅年。根据部分作者资料推断,应为1890年。

  作者中现有资料可考的有冯汝骙、田芸生、周淦、王安澜等。

  其中冯汝骙任山东青州知府、甘肃按察使、陕西布政使、浙江、江西巡抚。

  田芸生字香圃,历任应城、巴东、钟祥等县知县,署安陆府知府;

  周淦曾任灵宝县知县;王安澜曾任怀庆府知府。

  其他作者还有:焦锡龄、史绪任、申普照、王蔺森、樊振家、王钧、陈廷栋,没有查到这些人的资料。另外这些作品落款均为“‘晴浦’仁兄大人正”,不知“晴浦”为何人。

  作品背面有印“清秘”“七层”,字迹清晰,色泽鲜艳,清晰可辨。

  请教:这些作品有无收藏价值? “清秘”“七层”的印章有何含义?

  这些作品均为老父(81岁)所藏。

  老父是书法爱好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今年81岁了。数年前回家乡探亲,为乡亲们书写书法作品,有一乡亲送与老父这套保存多年的书法作品。

  这些作品大小均为250X300mm,对开装裱。因年代较久,外观视之较为陈旧,旧损程度及纸质一致,每幅作品的均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印章鲜明。作者落款分别为十一名不同作者。背面均在同一位置留有“清秘”“七层”的印章。

  从资料中得知作者中地位最高、最有名的当属冯汝骙,其他还有田芸生、周淦、王安澜等,均有资料可考, 其中冯汝骙为光绪九年(1883年)进士,河南祥符(开封)人,曾任江西巡抚。田芸生,河南新乡人,历任应城、巴东、钟祥等县知县,署安陆府知府。周淦,灵宝县知县,同治四年(1865)进士。王安澜,光绪十六年进士,怀庆府知府。四人同为河南人。

  鉴定专家:单国强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 主攻古代书画史论和书画鉴定研究。

  专家评述:这段书法册共11页,都是晚清做官的文人写的,字体是标准的馆阁体,是官场流行的字体,几乎每个官员都擅长写馆阁体,所以,这些文人的字体都很相似,11个人中有些地位较高,做到了巡抚和知府,有些虽然没有查到,也一定是做官的,根据年款庚寅应该是1890年,上款称呼“仁兄大人”,也是晚清的习惯,这件作品应是真迹。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