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尹少泉的马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9:46)


  尹少泉的马

  作者:邀月居士

  据说是清代的,但资料没怎么查到.请问行家真吗,价值如何.礼

  【邀月居士】引自一篇研究文章,明以来的画马高手:明代画马有成就的不多。大多是模拟宋,元笔法,缺少新意,缺乏独创性。仇英,商喜的人物故事画中虽也多见画马,但其形象不出宋,元规矩。

  清代画马有意大利人郎士宁,艾启蒙,来中国入画院。他们的特点是形象准确,崐色彩鲜明,描绘细腻,一笔不苟。但其画马过分写实,艺术的概括和中国画的主要特点还运用的不够。因此形象以外的神表现的就显得比较缺乏。在用色方面又过于鲜明,失去了中国画的含蓄,内相的特征。郎世宁的<<百骏图>>是其代表作。清初还有张穆,钱南园画马也颇负盛名。除此之外还有沈振麟,尹少泉等。

  近代的徐悲鸿先生,画马破除了传统的技法而另劈新径。首先创造了以大笔浑厚的水墨,写意笔法,造形生动真实地表现马的雄姿,为画马的技法开了新生面。

  尹少泉 字 逊斋, 清代 直隶(今河北)人。工画兰竹石,尤工画马。

  鉴定专家:单国强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 主攻古代书画史论和书画鉴定研究。

  专家评述:尹少泉这位画家名气不大,情况不太清楚,从作品画风看,应该是晚清的画家,水平还可以,应该是真迹。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